答:经血液传播的巨细胞病毒(CMV)感染后在正常人一般不表现出临床症状,即为CMV携带者。CMV感染非常普遍,正常人约95%感染过CMV。若移植患者本身存在隐性感染,当肝移植后,患者免疫低下,获得性感染的或潜伏感染的CMV均可被激活,引起各种临床症状,CMV阴性受体输注CMV阳性血液会导致CMV的原发感染,表现为CMV病,CMV肺炎、CMV肝炎、CMV视网膜炎、真菌感染,还可引起死亡,从而降低移植成功率;CMV感染会诱导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的发生、加剧其严重程度,严重的可造成移植失败,应选择CMV血清学阴性的移植供体和CMV血清学阴性的供血者。CMV通常与白细胞紧密结合,呈高亲和性,白细胞过滤在去除绝大部分白细胞的同时也去除了绝大部分病毒,从而确保肝移植成功,我国CMV阳性率高达83%,即使CMV抗体检测阴性的血液也存在窗口期问题,因此去白细胞输血显得尤为重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