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有些患者在输血中或输血后1小时内,会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头胀、呼吸困难、胸部紧迫感、咳大量泡沫样或血性泡沫痰、血压升高、颈静脉怒张、两肺布满湿啰音疑似发生了心力衰竭或急性肺水肿。这是由输血引发的循环超负荷,主要原因是患者在短时间内过快地输入大量的血液,超过患者血液循环或心脏的负荷能力。多半发生在老年人心功能较差者,或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心功能尚不健全者),不能耐受大量输血;也可发生在心肺功能不全的患者,或具有心肺功能不全潜在因素的患者(如冠心病、心肌病、心律失常、贫血性心脏病等);还可发生于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如低蛋白血症)或肺血管渗透压增加的患者(如大面积肺炎)。心肺功能正常者,如快速大量输血或输液,当在1~2小时内输入1000ml左右,使血容量迅速增加,也可引起急性心力衰竭。所以输血时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来调整输血速度和输血量,避免循环超负荷等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