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采集后24小时内的血液开始形成以血小板为主的微聚物。血液在2~6℃保存5~6天时微聚物迅速增加;保存一周后,血液中的白细胞碎片、血小板碎片、红细胞碎片、细胞分解物、变性蛋白及纤维蛋白等参与微聚物形成,使微聚物明显增加。这些微聚物直径一般在20~80µm。当大量输血时,带有微聚物的血液进入患者体内并广泛阻塞毛细血管,造成肺微血管栓塞。患者在输血后或输血过程中可出现烦躁不安,极度呼吸困难,严重缺氧。心脏手术行体外循环时,输入的血液微聚物可引起脑部微血管栓塞和中枢神经症状。另外,受血者或献血者血中有高效价冷凝集素时,输入大量温度较低血液或液体,也可引起肺功能不全综合征。因此,为了防止输血引起的肺(脑)微血管栓塞,应采用孔径在20~40µm的微孔滤器,最好选择保存期在7天内含微聚物少的血液,或选用去白红细胞和洗涤红细胞。如患者血中有高效价冷凝集素时,应将血液复温后输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