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根据来源、性质和作用的不同,细菌毒素可分为内毒素和外毒素两类:

内毒素:是革兰阴性细菌细胞壁中的一种成分,叫做脂多糖(类脂质A),只有细菌死亡溶解或人工破坏细菌才会释放出来,故称内毒素。内毒素毒力强、耐热、稳定、抗原性弱;革兰阴性菌的抗溶菌酶能力强,体内存活时间久,导致菌血症和脓毒血症更加严重。各种细菌内毒素的毒性作用大致相同,可引起发热、微循环障碍、内毒素休克及DIC等。

外毒素:是指某些病原菌生长繁殖过程中合成并分泌到菌体外的一种代谢产物,主要成分是可溶性蛋白质,具有不耐热、不稳定、抗原性强,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毒素的特征。然而,大部分革兰阳性菌及少部分革兰阴性菌都产生外毒素,外毒素能刺激机体产生抗毒素,可用于抗毒素治疗。

由此可见,革兰阴性菌造成的输血反应更加严重,也更难处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