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细胞BTR主要由如铜绿假单胞杆菌、产气荚膜杆菌等可在4℃条件下存活、增殖的嗜冷性细菌引起,这些细菌属于革兰阴性,生长繁殖产生和释放出大量内毒素入血,引起患者的内毒素性休克或DIC是最严重的细菌性输血不良反应,死亡率约占70%。血小板BTR主要以皮肤共生的细菌,如表皮葡萄球菌和杆菌等革兰阳性菌引发为主,它们在0~6℃环境中不生长,可以残存,并在血小板贮存的20~24℃条件下迅速繁殖。血小板制品发生BTR的概率可达0.05%~0.3%,高于红细胞制品BTR,但革兰阳性菌(少数为革兰阴性菌)所产生的外毒素是一种蛋白质,由活体细菌排出体外,其毒性作用较革兰阴性菌产生的内毒素弱,引起的症状也较轻微,死亡率约为26%。此外,从治疗角度,大多数革兰阳性菌对青霉素敏感,而革兰阴性菌因其结构的特殊性,抗生素的选择必须非常谨慎,否则会破坏细菌外膜的特异多糖和核心多糖,导致类脂质A暴露,脂类A是其内毒素的核心和毒性部分,因此会加重病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