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革兰阳性、阴性菌是根据对细菌进行革兰染色的结果来区分的,染色后如果菌体呈紫色称为“革兰阳性”,呈伊红色则称“革兰阴性”。污染血液的细菌种类相当广泛,革兰阳性菌约占49%,革兰阴性菌约占46%,其他为杂菌混合。最常见的是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杆菌、变形杆菌等革兰阴性杆菌,这些细菌有些是嗜冷菌,如铜绿假单胞杆菌、产气荚膜杆菌等可在4℃时存活、增殖,产生内毒素(一种磷脂多糖与蛋白质的复合物,存在于革兰阴性菌的细胞膜内,菌体破裂后释放出来)使人致病。悬浮红细胞的保存温度为(4±2)℃,符合嗜冷菌的生长环境,一旦细菌在贮存的悬浮红细胞中存活并繁殖,细菌破裂后会释放大量内毒素,内毒素的持续毒性作用较外毒素强烈,引起临床症状严重,尤以嗜冷菌产生的内毒素所致休克和DIC较为严重。红细胞制品细菌污染率相对较低,为1∶143 000,但死亡率高,占BTR的70%。此外,红细胞的4℃贮存条件易于使人们忽视细菌污染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从而导致更凶险的临床结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