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当前国内常用的病毒灭活技术能够有效地预防由于输血或者是血液制品造成的传染性疾病,降低输血带来的风险,在各类血液成分的临床输注治疗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冷沉淀每袋由400ml全血,约200ml新鲜冰冻血浆(FFP)制成,称1单位。在1单位冷沉淀中,因子Ⅷ的含量应≥80IU,纤维蛋白原(Fg)的含量应≥150mg。为了保障冷沉淀的质量,血液中心通常对血浆不做病毒灭活处理直接制作出冷沉淀制品或仅滤除白细胞制作成去白细胞冷沉淀凝血因子制品,因此血浆成分中大部分病毒集中在冷沉淀中。所以,如果血液供应者当前正处于病毒感染的窗口期,未能及时检测到病毒的存在,则可能导致受血者感染病毒。由于输血可以引起血源性疾病的传播和同种免疫反应,相对于其他血液制品,冷沉淀的输注风险较高,更容易使病毒传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