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扩容剂应具备的主要品质有:

  1. 输注后循环系统内滞留时间长;
  2. 较少的过敏反应;
  3. 没有副作用,包括凝血异常和感染;
  4. 从循环系统清除并完全代谢;
  5. 免疫学必须相容;
  6. 实际使用中保质期较长;
  7. 费用可接受。

目前,没有一种产品完全符合以上特征。白蛋白的药理作用为增加血容量和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运输小分子物质及解毒,供给营养。白蛋白含量占健康人血浆蛋白总量的52%~56%,白蛋白形成的渗透压达到21.8mmHg,占血浆总胶体渗透压的70%~80%,在调节组织与血管之间的水分动态平衡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白蛋白分子质量较高,输注的白蛋白溶液有90%~95%会滞留在血管内,与盐类及水分子相比,透过血管内膜速度较慢,使白蛋白的胶体渗透压与毛细血管的静力压抗衡,以此维持正常与恒定的血容量;1g白蛋白可保留18ml水,每5g白蛋白保留循环内水分的能力约相当于100ml血浆或200ml全血的功能。因此,人血白蛋白制品是一种有效的血浆扩容剂,起到增加循环血容量和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