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友病A(hemophilia A)是凝血因子Ⅷ缺乏所导致的出血性疾病,约占先天性出血性疾病的85%,中国血友病A发病率为3~4/10万人口。由于冷沉淀在制备过程中缺乏病毒灭活,导致输注后感染病毒的风险增加,所以冷沉淀物不应作为血友病A患者治疗的首选制品。虽然制备冷沉淀的血浆经过严格的HBsAg、抗HCV、抗HIV病毒及梅毒血清学等检测,但依然存在漏检的可能,冷沉淀的制备过程又没有进行病毒灭活处理。因此,随着输注次数的增加,发生输血传播疾病的可能性不断升高。血友病A患者出血的治疗,每次需要输注多个供血者血浆制备的冷沉淀,长期反复输注可能需要接受数以千计的供血者血浆,发生输血传播疾病的概率则增加千倍。因此,凝血因子缺乏患者的治疗,首选应该是相应的凝血因子浓缩制品。这些凝血因子制品在生产过程中有可靠的病毒灭活处理工艺,使发生输血传播疾病的风险大大降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