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前列腺癌在中老年男性中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前列腺癌早期无症状,到了晚期,肿瘤侵犯或阻塞尿道、膀胱颈部时,可出现排尿障碍等下尿略梗阻症状,及骨转移症状等。在发达国家,有关前列腺癌的检查已是中老年男性健康检查必查项目之一,我国还做不到这一点。如果对中老年男性每年进行两次有关前列腺癌方面的检查的话,大部分患者是可以早期发现的,所以建议中老年男性,特别是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患者定期行前列腺癌方面的健康检查。常用的检查方面主要有下面几种: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查:前列腺癌患者血液中PSA水平会异常升高,对于这部分患者,应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但可惜的是,影响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水平的因素很多,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急性尿潴留、射精等均可导致前列腺特异抗原的升高。也就是说,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异常也不一定就是前列腺癌;

直肠指诊:直肠指诊就是医生将戴手套的手指伸入患者直肠,并隔着直肠触摸前列腺的检查。由于前列腺癌会变硬、长硬节,所以医生可以通过手指的触感判断它是否癌变。直肠指诊是最简便的检查方法之一,约15%-40%的前列腺癌患者在直肠指诊时可发现异常;

经直肠超声(TRUS)检查:经直肠超声的原理和直肠指诊相似,只不过医生不是用手指,而是用超声仪伸入到患者直肠中,以此来观察前列腺是否有癌变。由于超声仪比手指的触感更客观,所以这个检查可能也比直肠指诊更准确。但是,在超声发现的结节并不都是前列腺癌,其中低回声结节患癌的机率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的几种方法均不能完全确诊前列腺癌,均有一定的误差,所以,必要时应结合多种检查方式,以增加诊断的准确性。直肠指检联合PSA检查是目前公认的早期发现前列腺癌最佳的初筛方法。最初可疑前列腺癌通常由直肠指检或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查后再决定是否进行前列腺活检。临床上通过前列腺系统性穿刺活检取得组织病理学诊断方能得以确诊。少数患者是在前列腺增生手术后病理中偶然发现前列腺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