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统计,人群中50岁以上男性尸解前列腺癌发生率为30%,而前列腺癌临床发病率只有1.05%,年死亡率仅0.31%。在所有器官的恶性肿瘤中,前列腺癌的自然病史是最独特的。采用直肠指检、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查、经直肠超声检查作为筛选诊断,大约有5%可检出前列腺癌。前列腺癌因人而异,多变,很难预料患者中哪些会遭到恶劣预后,哪些能够治愈。

然而大量隐藏着的前列腺癌患者不宜检出,需要进一步寻找早期诊断和估计预后的可靠方法。前列腺癌多原发于前列腺外周区,只有当增大至可触及的结节,在常规直肠指检时才被发现;原发于移行区的癌,往往与前列腺增生伴发,临床上表现为前列腺增生引起梗阻症状,这种早期的潜伏癌只有详细检查切除的标本时才被发现,前列腺癌所致的自觉症状相当晚期才出现,因此前列腺癌早期诊断需要采用更敏感的方法进行筛选检查。

早期前列腺癌通常没有症状,但肿瘤侵犯或阻塞尿道、膀胱颈时,则会发生下尿路梗阻或膀胱刺激症状,严重者可能出现急性尿潴留、尿失禁、血尿、贫血。骨转移时会引起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骨髓压迫可导致下肢瘫痪等。

目前公认的早期发现前列腺癌的初筛方法是直肠指检加PSA检查。早期可疑前列腺癌时通常由直肠指检或血清PSA检查后再决定是否进行前列腺活检。临床上多数前列腺患者通过前列腺系统性穿刺活检取得组织病理学诊断得以确诊。有少数患者是在前列腺增生手术后病理中偶然发现前列腺癌。根据上述情况,推荐以下前列腺癌诊断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