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的分级与患者的预后关系密切,故一种好的分级方法对于判断预后有很大的帮助。前列腺癌的分级方法有很多,如Mostofi-Schroeder分级、Anderson分级、Broders分级、Mostofi分级和Gleason分级等。据统计有关前列腺癌的病理分级方法多达40余种。常用的和被大多数病理学家所接受的分级方法有两种:Mostofi分级和Gleason分级。Mostofi分级法为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agnization,WHO)推荐方法,本文仅介绍Gleason评分系统。前列腺癌组织分为主要分级区和次要分级区,每区的Gleason分值为1~5,Gleason评分时把主要分级区和次要分级区的Gleason分值相加,形成癌组织分级常数。前列腺癌组织学分级标准如下:

Gleason 1:癌肿极为罕见,其胞质和良性上皮细胞胞质极为相似,多为圆形,中度大小,紧密排列在一起。癌肿边界很清楚,膨胀性生长,癌腺泡很简单,几乎不侵犯基质。

Gleason 2:癌肿很少见,大小可不同,可不规则,疏松排列在一起,多发生在前列腺移行区。癌肿边界不很清楚,癌腺泡被基质分开,呈简单圆形。

Gleason 3:癌肿最常见,核仁大而红,胞质多呈碱性染色,多发生在前列腺外周区,最重要的特征是浸润性生长,癌腺泡大小不一,形状各异。

Gleason 4:癌肿分化差,核仁大而红,胞质可为碱性或灰色反应,浸润性生长,癌腺泡不规则融合在一起,呈微小乳头状或筛状。

Gleason5:癌肿分化极差,癌细胞核大,核仁大而红,胞质染色可有变化,伴有浸润性生长,边界可为规则圆形或不规则状,生长形式为片状单一细胞型或者粉刺状癌型,伴有坏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