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成年前列腺重约20 g,为一纤维肌肉腺体器官,其形态类似一个倒置的椎体,椎体的底部称前列腺底部,底部邻接膀胱颈;椎体的尖端称前列腺尖部,指向前下。底部与尖部之间称前列腺体部,体部的后面较平坦,正中央有一纵行浅沟,称前列腺中央沟。前列腺位于膀胱及盆底之间并包绕尿道前列腺部。前列腺底部的宽度约为3.5 cm,前后径及上下径约2.5 cm。前列腺的外下侧被提肛肌托起,而后侧紧邻直肠下段的前壁并有直肠、膀胱筋膜将两者分开。射精管由前列腺的后方邻近膀胱处穿入前列腺,并斜行通过腺体约2 cm,最后开口于精阜中央的前列腺小囊的两侧。前列腺的前侧紧邻耻骨后间隙,并有耻骨前列腺韧带与耻骨下方连接,对前列腺有固定作用(图1-2)。

前列腺的形态与毗邻

图1-2 前列腺的形态与毗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