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下腺(sublingual gland) (见图2-1)在三对大唾液腺中是最小的一对。重约3~4g,形如杏仁,长约4. 5cm,宽2. 5cm,属以黏液性腺泡为主的混合腺。

一、位置和毗邻

舌下腺位于口底黏膜与下颌舌骨肌之间,腺体表面仅覆盖有薄层口底黏膜,形成舌下皱襞。腺体外侧为下颌骨体内面的舌下腺窝,内侧为颏舌肌,在腺体与颏舌肌之间有舌神经和下颌下腺导管通过。腺体前端在颏舌肌前方与对侧舌下腺靠近;后端与下颌下腺延长部的前端相邻,二者的分界线不是很清楚。

二、舌下腺排泄管

舌下腺与腮腺及下颌下腺不同,其所分泌的唾液并非仅经一个大导管排入口腔。从这个意义上说,可将舌下腺看成一个由多个腺体组成的腺复合体。作为腺体的大部分——腺体的外下部,其分泌液排入舌下腺大管(Bartholin duct)。该管于接近舌下肉阜处与下颌下腺导管汇合,或单独开口于舌下肉阜。腺体的小部分可分为两组,一组其分泌管汇入邻近的下颌下腺导管,有时这部分腺体与下颌下腺的延长部相融合;另一组位于腺体浅面,有5~15条细小短导管直接开口于舌下皱襞。

由于舌下腺导管的上述解剖特点,临床上做下颌下腺碘油造影时,自舌下肉阜导管开口处向下颌下腺导管内注入造影剂,有时舌下腺也可能显影。但因舌下腺导管系统太细,造影检查对于舌下腺来说,无任何实际意义。细小的舌下腺导管因炎症、结石、损伤等因素而缩窄、阻塞、分泌液外渗,可形成舌下腺囊肿。

三、舌下腺的血管分布、淋巴回流及神经支配

(一)血管分布:舌下腺由舌动脉的分支舌下动脉及面动脉的分支颏下动脉供血;其静脉血由相应的同名静脉经面总静脉或舌静脉回流入颈内静脉。

(二)淋巴回流:舌下腺的淋巴或直接回流入颈上深淋巴结群,或经颏下及下颌下淋巴结再回流至颈上深淋巴结。

(三)神经支配:舌下腺的神经支配与下颌下腺相同,感觉神经来自三叉神经的舌神经;分泌纤维由来自上涎核的副交感节前纤维,通过面神经的鼓索支、经舌神经到达下颌下神经节,在此更换神经元,节后纤维经舌神经分布于舌下腺。有研究表明,在远端的舌神经内,也可能有神经元胞体聚集而形成一个明显的舌下神经节。但其精细的神经终末分布,目前还不很清楚。交感神经节后纤维来自交感干颈上神经节,随颈外动脉血管的分支分布于舌下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