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腮腺深叶,便可暴露腮腺床。所谓腮腺床,即与腮腺深部相邻的茎突、茎突诸肌及围以蜂窝组织的颈深部血管神经(颈内动、静脉及Ⅸ~Ⅻ对脑神经)之总称。掌握腮腺床的解剖结构关系,对于涉及腮腺深叶肿瘤术式的确定及手术操作,均有重要意义。

茎突及环椎横突为两个重要的骨性标志,用以寻找、辨认腮腺床内大的血管和神经。环椎横突位于乳突尖端至下颌角连线的上、中1/3交界处。颈内动、静脉和第Ⅸ、Ⅹ、Ⅺ、Ⅻ对脑神经均走行于茎突的深面及环椎横突的前方(图2-6)。在此区域手术,一般不宜超越茎突平面,以免损伤以上重要解剖结构。舌咽神经在下颌角上方穿过颈内、外动脉之间向前走行;舌下神经在下颌角下方跨越颈内、外动脉的浅面,前行进入下颌下三角;迷走神经在颈内动、静脉之间的后方下行;副神经多数越过颈内静脉的浅面(少数经其深面)行向后外下方。

腮腺床

图2-6 腮腺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