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复发性腮腺炎是发生于儿童的慢性复发性腮腺炎(chronic recurrent parotitis),直到最近20多年才被充分认识,以前常被误诊为流行性腮腺炎。

病因病理

儿童复发性腮腺炎的病因较复杂,但以全身原因为主,可分为以下几方面:

1、先天性发育不全:儿童期腮腺发育尚不成熟,易罹患炎症。不少研究报告表明,儿童期诊断为复发性腮腺炎者,成年后再做腮腺造影,原来所见的末梢导管点状扩张消失。也有报告患者有家族史,祖孙三代家族发病或同胞姐妹兄弟发病。这些遗传倾向提示可能为腺体先天性结构异常或免疫缺陷,成为潜在的发病因素。

2、自身免疫异常:患儿常有变态反应史,并与腮腺肿胀同时发生。儿童期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发生逆行性感染。患儿免疫系统发育成熟后可以痊愈。

3、细菌逆行感染:许多患儿腮腺肿胀发作与上呼吸道感染及口腔内炎性病灶相关,细菌通过腮腺导管逆行感染。

组织病理学检查显示,病变早期,主要为导管系统病变,闰管、纹管及小叶间导管轻度扩张,管腔内含浓缩的黏液分泌物及脱落的导管上皮,炎症细胞少见。病变中期,导管周围炎症反应明显,结缔组织纤维化,淋巴细胞、组织细胞及巨细胞浸润。近腺体段导管明显扩张,导管上皮出现退行性变。病变晚期,腺小叶结构逐渐破坏,被增殖的间质脂肪及结缔组织所替代。

临床表现

儿童复发性腮腺炎发病年龄自婴幼儿至15岁均可发生,以5岁左右最为常见。男性多于女性,发病可突发,也可逐渐发生。腮腺反复肿胀,伴不适,肿胀不如流行性腮腺炎明显,仅有轻度水肿,皮肤可潮红。挤压腺体可见导管口有脓液或胶冻状液体流出,少数有脓肿形成。间隔数周或数月发作一次不等。年龄越小,间隔时间越短,越易复发。随着年龄的增长,间歇期延长,持续时间缩短。

诊断及鉴别诊断

诊断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及腮腺造影。患儿双侧或单侧腮腺反复肿胀,导管口有脓液或胶冻样分泌物。随年龄增长,发作次数减少,症状减轻,大多在青春期后痊愈。腮腺造影显示末梢导管呈点状、球状扩张,排空迟缓,主导管及腺内导管无明显异常(图12-1)。

儿童复发性腮腺炎腮腺造影表现

图12-1 儿童复发性腮腺炎腮腺造影表现

核素检查显示双侧腮腺摄取功能正常,分泌功能低下。

儿童复发性腮腺炎需和流行性腮腺炎鉴别,流行性腮腺炎常双侧同时发生,伴发热,肿胀更明显,腮腺导管口分泌正常,罹患后多终身免疫,无反复肿胀史。
 

治疗

儿童复发性腮腺炎具有自愈性。因此,以增强抵抗力,防止继发感染,减少发作为原则。嘱患儿多饮水,每天按摩腺体帮助排空唾液,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咀嚼无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若有急性炎症表现,可用抗生素。腮腺造影因造影剂为碘剂,对细菌有杀灭作用,故对复发性腮腺炎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复发频繁者可肌注胸腺素,调节免疫功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