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腺良性肥大又称唾液腺肿大症(sialadenosis)或唾液腺退行性肿大,是一种非肿瘤、非炎症性、慢性、复发性、无痛性肿大的唾液腺疾病。

病因病理

腮腺良性肥大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其可能的病因有:①内分泌紊乱:最多见于糖尿病、肥胖症等;也可见于甲状腺疾病、性腺功能障碍,激素改变阶段如青春期和月经期。②营养不良:维生素及蛋白质缺乏、酒精中毒或肝硬化等;③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是较常见的原因,其中部分系中枢性功能失调,如心理因素及某些精神病药物所致者,另一部分系外周性功能失调,如某些抗高血压药物可破坏外周交感神经纤维,影响腺泡细胞蛋白质的合成与分泌。组织病理学表现为腺泡增大,其直径为正常腺泡的2~3倍,胞核被推挤至细胞的基底侧,细胞明显肿胀,胞质内可见PAS阳性的酶原颗粒。

临床表现

多为双侧腮腺肿大,偶见单侧。多见于中老年。腮腺逐渐肿大,可持续多年,肿胀反复发作而无痛,有时大时小的病史,但不会完全消除。腺体呈弥漫性肿大,触诊柔软并均匀一致。病程较久者则稍硬韧,但无肿块,亦无压痛,导管口无红肿,挤压被罹患腺体仍有清亮液体分泌。有时分泌减少,但患者无明显口干。

诊断及鉴别诊断

唾液腺造影显示形态多正常,但体积明显增大,排空功能稍迟缓。B超检查腺体弥漫性增大,无局限性回声异常。

腮腺良性肥大有时需与腮腺肿瘤及舍格伦综合征相鉴别。单侧腮腺肥大者,有时临床触诊不确切,感到颌后区丰满。此类患者可首选B超检查,如显示为回声均匀的增大腺体而无占位性病变,当可确诊。

舍格伦综合征也可有腮腺肿大,但唾液腺造影片上,末梢导管扩张,排空功能迟缓远较腮腺良性肥大明显,免疫学检查多有异常。

治疗

目前尚无特殊治疗。有全身性疾病者,经过系统治疗后,部分患者的腺体可能恢复正常。但有些糖尿病患者,虽然糖尿病得到理想的控制,腮腺肿大仍无明显改变。抗高血压药物引起的腮腺肿大,停药后大多可以消退。有肿胀症状者,可请患者自行按摩腺体,促使腺体排空唾液,咀嚼无糖口香糖或用毛果芸香碱等催唾剂,刺激唾液分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