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上唾液成分测定主要是唾液免疫球蛋白和唾液电解质。文献中对单个疾病唾液成分变化报道较多,如SS,糖尿病患者唾液成分浓度变化,对多种唾液腺疾病唾液成分变化的横向综合报道极少。因此对测定唾液成分是否可以进行疾病诊断尚缺乏足够的了解,为此本院唾液腺中心对33例SS,32例慢性阻塞性腮腺炎,35例唾液腺良性肥大及30例正常对照组进行了咀嚼白蜡混合唾液免疫球蛋白及电解质浓度及单位时间总量测定,结果发现SS组唾液成分浓度均显著性升高,但单位时间唾液成分分泌总量显著性下降。

慢性阻塞性腮腺炎组唾液成分浓度无明显变化,但钠、钾、氯分泌总量明显下降。唾液腺良性肥大组仅发现磷浓度及磷总量显著性升高。以上是组与组之间的比较结果,对个体而言,判断的困难在于很难确定一个有诊断意义的正常值范围。还须做大量工作来建立一个有价值的诊断应用程序。不过从我们初步结果来看,SS组唾液成分浓度升高,单位时间内总量下降,认为是一个特征性的表现。我们认为同时采用多个指标综合评判是测定唾液成分进行诊断的发展方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