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分布

腮腺的血液供应来自于颈外动脉。具体地说,由穿行于腮腺内颞浅动脉的分支面横动脉以及耳后动脉的分支供应。其静脉血主要通过下颌后静脉回流至颈外静脉(图2-4)。颈外动脉上行至二腹肌后腹及茎突舌骨肌下缘,经此二肌及舌下神经的深面达下颌后窝,在约相当于下颌支的中下1/3交界平面处,自腮腺后内面进入腮腺实质内。也有少数不进入腺体,而是走行于腺体的深面。耳后动脉在二腹肌后腹和茎突舌骨肌上缘处自颈外动脉后壁发出,于腮腺深面沿茎突舌骨肌上缘行向后上,分支供应腮腺和邻近的皮肤、肌肉。颈外动脉在下颌骨髁颈的内后方分出颞浅动脉及上颌动脉这两个终支,颞浅动脉在腮腺内发出小分支供应腮腺,并分出面横动脉,继续上行越过颞骨颧突根部浅面进入颞区,分出额支和顶支。

腮腺的血供

图2-4 腮腺的血供

耳后动脉起在下颌后窝内起自颈外动脉的后面,一部分耳后动脉起自枕动脉,向后上行走,经面神经干后外上行,再经乳突和外耳道供应腮腺及邻近的肌肉和皮肤。下颌后静脉在腺体内由颞浅静脉与上颌静脉于髁突颈部水平合成,在其浅面的面神经分支和其深面的颈外动脉之间通过腮腺,在腮腺下极深面该静脉分为前后二支,下颌后静脉前支穿出腺鞘进入下颌后间隙,在此与面静脉汇合而成面总静脉;下颌唇静脉后支则在胸锁乳突肌表面与耳后静脉汇合成颈外静脉。面总静脉于平舌骨大角外侧方注入颈内静脉。在行颈外动脉结扎术时,常需小心结扎或牵开面总静脉,以便显露并处理颈外动脉。下颌后静脉出腮腺下极之后,有面神经下颌缘支在其浅面越过,利用这一解剖关系,下颌后静脉可作为临床上寻找面神经下颌缘支的解剖标志。

神经支配

腮腺的感觉神经来自耳大神经的分支及耳颞神经腮腺支中的感觉神经纤维。耳大神经为颈神经皮支中最大的一支,自胸锁乳突肌后缘中点处穿颈深筋膜浅出,向前上方走行于胸锁乳突肌浅面,其前支分布于腮腺区皮肤,并与面神经在腺体内相交通,其后支向后分布于乳突部及耳郭后的皮肤。临床上可用其就近取材,作为修复面神经的供体神经。

耳颞神经由三叉神经的下颌神经后干分出后,多以两根包绕脑膜中动脉而成一干,向后在翼外肌深面走行,绕下颌髁突颈之内侧至其后方进入腮腺,其上支向上自腮腺上缘穿出,跨越颧弓浅面,进入颞区,分布于颞下颌关节、耳前、外耳道、腮腺及颞区皮肤。患腮腺恶性肿瘤时,疼痛可沿耳颞神经自腮腺区放散至耳颞区及颞下颌关节。耳颞神经的下支与面神经相交通。

司腮腺分泌的神经为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图2-5),节后交感神经纤维来自交感干颈上节,其纤维围绕颈外动脉及其分支形成颈外动脉神经丛、上颌动脉丛和脑膜中动脉丛,由脑膜中动脉丛发出纤维穿经耳神经节并参入耳颞神经,分布于腮腺及耳颞神经分布区皮肤、汗腺和立毛肌。来自耳神经节的节后副交感神经纤维伴随耳颞神经的腮腺支分布于腮腺。其节前纤维来自延脑内下涎核细胞的轴突,随舌咽神经的鼓室神经、鼓室神经丛、岩小神经达耳神经节。腮腺切除术后可能会发生味觉出汗综合征,即当咀嚼食物或刺激唾液分泌时,耳前下区皮肤出现出汗及皮肤潮红现象。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般认为是:手术损伤了耳颞神经,造成副交感分泌神经支与支配皮肤汗腺、表浅血管的交感神经支错位再生连接所致。

耳神经节与腮腺的神经支配

图2-5 耳神经节与腮腺的神经支配

淋巴回流

腮腺的淋巴结属面部较大的环形组淋巴结群,约有20个淋巴结。依淋巴结所在的层次可分为腮腺浅淋巴结及腮腺深淋巴结。

腮腺浅淋巴结又可分为两组,一组位于腮腺咬肌筋膜的浅面;另一组位于筋膜下腮腺的浅面。依淋巴结所在的位置分为耳前淋巴结和耳下淋巴结,主要收纳来自额颞部、耳廓、外耳道、上下睑外侧及鼻根的淋巴。腮腺浅淋巴结的输出管至腮腺深淋巴结及颈深上淋巴结。

腮腺深淋巴结位于深层腮腺实质内,集中在下颌后静脉和神经附近,有时深达腮腺与咽侧壁之间。腮腺深淋巴结收纳腮腺、腮腺区皮肤、外耳道、咽鼓管、鼓室黏膜及眼睑外侧结膜的淋巴。此外,也收纳腮腺浅淋巴结的淋巴。腮腺深淋巴结输出管入颈深上淋巴结与锁骨上淋巴结。

由于腮腺淋巴结所在的解剖位置关系,在临床上要注意区分腮腺肿瘤与腮腺淋巴结炎。不要将腮腺淋巴结炎误诊为腮腺肿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