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泌唾液进入口腔的腺体被称之为唾液腺(salivary gland)。它包括三对大唾液腺和许许多多个位于唇、颊、舌、腭等处的黏膜固有层及黏膜下层的小唾液腺。大唾液腺通过导管系统将唾液排入口腔,小唾液腺则直接通过口腔黏膜或间接通过微小导管将唾液排入口腔。唾液有润滑食物、湿润口腔黏膜的作用,并含有消化酶,协助完成食物的咀嚼、吞咽以及消化功能。此外,唾液还与言语、味觉、杀菌抗菌及内分泌等功能密切相关。

人体三对大唾液腺包括腮腺、下颌下腺及舌下腺。其中腮腺是最大的一对唾液腺(图2-1)。根据腺体分泌部的组织结构特点及分泌液的性质,可将唾液腺分为浆液性腺、黏液性腺以及混合性腺。小唾液腺多数为黏液性腺;腮腺属浆液性腺;下颌下腺为以浆液性为主的混合性腺;舌下腺则为以黏液性为主的混合性腺。

唾液腺

图2-1 唾液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