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腮腺(parotid gland)

腮腺是唾液腺中最大的一对,表面有完整而坚韧的结缔组织被膜,分为深浅两叶,其间有面神经穿过,浅叶位于外耳的前面和下面,深叶位于下颌后凹。腮腺导管最长,开口于上颌第二恒磨牙相对的颊黏膜处,形成乳头状。约21%的人有副腺体,多位于腮腺导管上方,通过分支导管与腮腺总导管相连。其组织结构与主腺体相同,因此发生于腮腺的疾病亦可在副腺体发生。

腮腺属纯浆液腺,但在婴儿的腮腺内可见少量黏液细胞,腮腺的闰管较长,有分支,纹管多,染色浅,在腺小叶内明显可见。约1/10的腮腺中有皮脂腺,一般认为是化生的结果。腺体内常见淋巴组织,有的形成淋巴小结,并可见淋巴滤泡,有5%~10%的淋巴结的髓质内可出现导管或腺泡结构,这是由于腮腺发育期形成的,该组织可以发生腺源性肿瘤和淋巴组织的疾病和肿瘤。腺体的结缔组织中存在脂肪细胞,并随年龄而增加,到中年以后,脂肪细胞可多达腮腺体积的25%。

二、下颌下腺(submandibular gland)

下颌下腺位于颌下间隙内,下颌下腺导管长约5cm,自腺体内发出,顺着腺体延长部进入舌下区,开口于舌系带两侧的舌下肉阜,形成乳头状。

下颌下腺是混合腺,但80%以上为浆液腺泡,浆液腺和黏液腺在各个腺小叶的比例不同,混合性腺泡所占比例也较少,光镜下,下颌下腺与腮腺的浆液性细胞相似,但电镜下二者的表现有所差别,下颌下腺的浆液性细胞较小,细胞的底面和侧面胞膜有许多折叠,两相邻细胞的胞质膜伸出指状突起,彼此交叉。酶原颗粒的中心较致密,有的形状不规则,颗粒内可见丝状结构。下颌下腺的闰管较短,纹管较长。黏液腺泡多呈聚集状。

三、舌下腺(sublingual gland)

舌下腺位于口底黏膜的深面、下颌舌骨肌上方的舌下间隙内,舌下腺为混合腺,以黏液腺泡为主,浆液腺泡稀少,多以混合腺形式存在。腺体内纤维间充质分隔较明显,闰管及纹管发育不良,可为多个小导管汇集成一个导管与下颌下腺导管相通,或多个导管直接开口于舌下皱襞处。

四、小唾液腺(minor salivary gland)

小唾液腺位于黏膜下层,根据所在部位不同有唇腺、颊腺、腭腺、舌腺、舌腭腺及磨牙后腺等。其中唇腺(上下唇腺)、颊腺和磨牙后腺是混合腺,以黏液腺为主。唇腺可合成和分泌酶,主要分布于导管和半月板细胞。此外还是唾液分泌性IgA的主要来源,其浓度比腮腺高出4倍。

舌腭腺位于舌腭皱襞的咽部,也可从舌下腺后部延伸至软腭。腭腺位于硬腭的腺体区,软腭和腭垂的腺体可达数百个,导管外形不规则,在黏膜表面有较大的开口,这两个部位的腺体均属于纯黏液腺。

舌腺可分为舌前腺和舌后腺。舌前腺位于舌腹面,舌系带两侧,前部以黏液腺为主,后部为混合腺;舌后腺分为两组,一组为纯黏液腺,在轮廓乳头侧部和后部,导管开口于舌扁桃体隐窝和扁桃体滤泡之间的沟内,另一组为纯浆液腺,位于轮廓乳头下方的舌肌纤维之间,导管开口于轮廓乳头的沟内和叶状乳头之间的沟内,此腺体的分泌液除了起清洗作用外,还含有脂酶,对婴儿的消化起重要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