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疗是现今治疗癌症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经过100多年的临床实践和发展,它已与手术、化疗并列为癌症的三大治疗手段。目前,在发达国家大约有60%~70%的癌症患者在整个治疗过程中采用了放射治疗(包括单用放疗和综合治疗),国内由于放疗设备数量不足和对放疗的认知差,接受放疗的比例要低一些。在当前恶性肿瘤45%的5年治愈率中,手术的贡献为22%(48. 9%),放射治疗的贡献为18% (40%)紧列于后,其他包括化疗等各种治疗手段的贡献合计为5%(11. 1%),充分表明了现代放射治疗在癌症治疗上的地位之重要。

近20年来,现代放射治疗已向高技术化和多学科方向飞速发展,进入了以高准确、高计算机化为基础,以“适形”和“调强”为特点的精确放疗时代。新技术有:三维适形放疗(3D conformal radiation therapy,3DCRT)、调强放疗(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IMRT)、图像引导放射治疗(image guided radiation therapy,IGRT)、螺旋断层放射治疗(helical scanning radiation therapy,HSRT)、容积调强放射治疗(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VMAT)、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tereotactic radiotherapy,SRT)等。3DCRT将放射野设计成与肿瘤几何形状一致,明显减少了靶区周围正常组织的放射剂量,IMRT不仅在三维空间的照射形状与肿瘤一致,还达到靶区剂量的高而均匀一致。精确放疗使恶性肿瘤的疗效明显提高、正常组织的并发症大大减少,成功地治愈了大量的恶性肿瘤患者,也使无数患者减轻了癌痛和延长了生命。

在治疗上,随着大量唾液腺肿瘤临床放射治疗成功经验和报告的发表,以往将唾液腺肿瘤视为放射线抵抗性的错误认识已得到纠正。事实令人信服地表明,放射治疗对唾液腺肿瘤治疗是有效的,手术加术后放疗提高了患者的肿瘤局部控制率,保存了患者的面部外形和生存质量,使放疗已成为唾液腺癌手术后最重要的后续治疗选择;对肿瘤过大或侵犯重要器官、无法手术切除的晚期唾液腺癌、唾液腺癌术后复发又难以行根治性手术,以及期望放疗后瘤体缩小后完整切除的晚期唾液腺癌患者,放射治疗同样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此类晚期癌患者,姑息放疗有可能使之获得较长期的生存机会。

唾液腺恶性肿瘤约占全部头颈部癌的3%。唾液腺肿瘤的组织病理类型繁多且其生物学行为各不相同。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病理科报告,1985~2007年的2239例恶性唾液腺肿瘤中,位居前6位的分别为:腺样囊性癌681例(30. 4%)、黏液表皮样癌673例(30. 1%)、恶性多形性腺瘤179例(8. 0%)、腺泡细胞癌174例(7. 8%)、非特异腺癌136例(6. 1%)和淋巴上皮癌121例(5. 4%)。其他各种恶性唾液腺肿瘤合计275例(12. 3%)。该院放疗中心1988~2011年共有1374例恶性唾液腺肿瘤接受放疗,前6位的分别为:腺样囊性癌576例(41. 9%)、黏液表皮样癌310例(22. 6%)、淋巴上皮癌105 例(7. 6%)、腺泡细胞癌100例(7. 3%)、非特异腺癌80例(5. 8%)和恶性多形性腺瘤68例(4. 9%)。其他各种恶性唾液腺肿瘤合计135例(9. 8%)。腺样囊性癌576例中,位于小唾液腺358例最多(62. 2%),腮腺和下颌下腺位居第2、3位(分别为16. 8%和14. 8%)。

据文献报告,腮腺癌和下颌下腺癌患者治疗时10%和3%已侵犯皮肤;腮腺癌的25%治疗时已有完全性或部分性面瘫。腺样囊性癌淋巴结转移率低,但其局部侵袭性强,易沿神经或血管向周围扩散,肺转移比例高;而唾液腺鳞癌、未分化癌、腺癌和唾液腺导管癌易发生淋巴结转移;腺泡细胞癌虽属低度恶性,但常侵犯包膜和淋巴结。这就造成唾液腺恶性肿瘤手术后复发率高。而对于多形性腺瘤这一常见的唾液腺良性肿瘤,局部切除术后的局部复发比较常见。手术联合放射治疗将是明显降低这些唾液腺肿瘤的局部复发率的重要手段。

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放疗中心的统计资料,1986年至2011年有完整头颈部放疗病案资料的7170例中,唾液腺癌放疗患者1374例,占该院头颈部放疗患者的19. 2%。在1374例唾液腺癌放疗患者中,按部位分,腮腺、下颌下腺、舌下腺和小唾液腺分别占44. 3%(608例)、11. 1%(153例)、4. 2%(58例)和40. 7%(555例);腮腺恶性肿瘤中以黏液表皮样癌第一位,共134例,占腮腺恶性肿瘤的22%;按放疗种类分,术后放疗1109例(80. 7%)、单纯放疗(含姑息性放疗) 265例(19. 3%)。

放射治疗是用肉眼看不见的放射线来根治肿瘤,与手术相比,放射治疗的优势是无伤口,不切去组织,并可能通过解剖面神经的腺体切除术加术后放疗,来代替牺牲面神经的唾液腺恶性肿瘤根治术,从而保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面部外形和器官功能。放射治疗的另一个优势是较少受解剖部位的限制,放射野可以足够大(如瘤外5cm或更大),能对原发瘤体、已侵入到瘤外组织的散在肿瘤细胞(称为亚临床灶)、或沿神经或血管扩散的肿瘤细胞同时进行杀灭,也能同时对淋巴引流区进行治疗。须知,亚临床灶目前还不能由CT、MRI和PET显示,手术中肉眼也无法辨别。病理连续切片的显微镜检查发现,甚至在距瘤体3~5cm外仍可见肿瘤细胞。因亚临床灶病灶小、充氧好,通常做法是将放射野扩大1~2cm,并给予2/3~4/5的放射根治剂量即可基本将之杀灭。在腺样囊性癌,癌细胞可沿脑神经经进颅孔侵入颅内,此时,手术是无能为力的,而放射线对脑神经和颅底神经孔的放疗常可获得良好的治疗或预防效果。

此外,对局部广泛浸润、肿块过大、颈部广泛转移,无法手术切除的唾液腺恶性肿瘤,或患者因全身情况过差无法耐受手术者,可行姑息性放疗;对已侵入颅内的肿瘤放疗,或唾液腺癌出现远处转移,在患者全身情况允许时也宜行姑息性放疗。姑息性放疗是以控制唾液腺肿瘤发展、改善症状和延长生命为目标的放疗,放疗剂量通常为根治剂量的1/2~2/3。有的唾液腺癌患者姑息性足量放疗后甚至可生存数年之久,充分体现了放射治疗在唾液腺肿瘤治疗上的优势所在。

放疗还在消除肿瘤溃烂产生的恶臭、清洁创面、减轻或止住溃疡出血具有显著疗效,随着照射剂量的提高,肿瘤缩小、有的癌性溃疡甚至完全愈合。恶性肿瘤破溃出血的局部放疗止血,对外生型唾液腺癌止血效果更好。达到止血后,再制订肿瘤根治性或姑息性放疗方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