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血管分布:下颌下腺的动脉血由面动脉及舌动脉的分支供应。静脉则与动脉伴行,经面静脉及舌静脉回流入颈内静脉。面动脉又称面动脉,常与舌动脉共干发出,在舌骨大角的稍上方,二腹肌后腹的下缘处,起自颈外动脉的前壁,自茎突舌骨肌和二腹肌深面进入下颌下三角,向前穿入腺鞘,沿下颌下腺深面和上面的沟走行,穿出腺鞘后,在下颌骨下缘咬肌附着前缘处绕过骨缘到达面部。沿途发出腺支营养下颌下腺。行下颌下腺摘除时,要结扎面动脉及面静脉,要注意面动脉的解剖走行特点,分别在其近心端及下颌下缘处进行牢靠结扎。面静脉的浅面有面神经的下颌缘支,下颌缘支在咬肌前下角处与面静脉、面动脉相交,并跨过其浅面(少数经过面动脉的深面)。在颈阔肌深面与颈深筋膜浅层之间走行。其吻合支少而细特别要注意加以保护,以免损伤导致口角歪斜。

二、淋巴回流:下颌下腺的淋巴回流到下颌下淋巴结,约2~8个,淋巴结主要位于下颌骨体下缘与下颌下腺之间,有的在腺体前端;有的在腺体表面、沿面静脉和面动脉排列;有的在腺体的后端。腺体内是否有淋巴结,尚有争议。下颌下淋巴结的输出管引流至颈深上淋巴结,即颈二腹肌淋巴结或颈肩胛舌骨肌淋巴结。下颌下淋巴结与下颌下腺解剖关系密切,在行下颌下三角淋巴清扫时,常将二者一并清除。

三、神经支配:支配下颌下腺的神经可分为两类:感觉神经及分泌神经,其中分泌神经又可分为交感与副交感两种。

腺体的感觉神经来自三叉神经的舌神经。舌神经与下颌下腺导管的解剖关系前已述及。

副交感神经的节后纤维来自下颌下神经节。下颌下神经节位于下颌舌骨肌后缘后方的舌骨舌肌浅面、舌神经的下方。节前纤维起自脑桥内的上涎核,经中间神经、面神经的鼓索支,并随舌神经进入下颌下神经节。交感神经的节后纤维发自颈上神经节,颈上节的下端发出颈外动脉神经,其分支围绕颈外动脉而形成颈外动脉神经丛,由此丛发出分支伴随面动脉的分支进入腺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