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环境中很重要的组成是唾液。唾液是一种复合的外分泌液,主要由三对大唾液腺包括腮腺、下颌下腺、舌下腺及小唾液腺的分泌物所组成,在口腔内恒定地浸泡并覆盖于软、硬组织表面。唾液中含有多种成分,发挥多种生理功能。唾液分泌有静态分泌和刺激分泌。静态分泌是指无刺激状态下唾液腺的基础分泌,其中分布在唇、颊、腭、舌等部位黏膜下的小唾液腺分泌是其主要来源,也是形成唾液薄膜的重要部分。刺激分泌又叫动态分泌,指在味觉或咀嚼等刺激下唾液腺的分泌,主要由三对大唾液腺的分泌组成,主要反映唾液腺的储备功能,对进食的吞咽等起重要作用。

人的大小唾液腺均在口腔黏膜开口,唾液在口腔内形成恒定的覆盖口腔表面的一层薄膜,这层唾液薄膜对于正常口腔功能十分重要。口腔是一天然开放系统,并为口腔中微生物的持续培养提供相对恒定的条件,这种条件可由唾液流来保证。一方面唾液流伴随以频繁的摄入食物包含有食物及唾液自身营养,可提供微生物所需要的新鲜底物;另一方面微生物所产生的可溶性产物可持续地被唾液所去除,并被吞咽到胃肠道,使这些产物的浓度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另外唾液对口腔内软硬组织起营养、润滑、保护等作用,在维护口腔形态及功能上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