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是无色、无味、黏稠性液体,比重1. 002~1. 008,pH 5. 6~7. 6,平均6. 8。唾液的主要成分是水,占99%以上,固体成分约占0. 7%,其中无机物约占0. 2%,主要是电解质;有机物约占0. 5%,主要是蛋白质;另外还有少量气体,如二氧化碳、氧、氮。

无机成分

主要包括钠、钾、氯、无机磷酸盐、钙、碳酸氢盐、硝酸盐,另外还有微量电解质,如镁、硫、氟、碘、硫氰酸盐、硫酸盐、锌、铅、铜、铬等。

一、钠、钾、氯

是唾液中主要的阳离子和阴离子。原始唾液自腺泡细胞分泌后,经导管系统进行离子交换,在导管系统中,钾离子由导管上皮分泌到唾液,钠和氯离子则被导管上皮主动吸收。因此当唾液流速低时,钾离子浓度较高,是血浆浓度的7倍(约28mmol/L),钠、氯较低;当流速高时,钾离子相对低,是血浆浓度的3~4倍,钠和氯离子浓度相对高。

二、钙和磷

唾液中钙浓度为0. 55~2. 825mmol/L,平均1. 45mmol/L,分泌速率低时,唾液中钙、磷含量相对较高。唾液中钙以三种方式存在:①Ca2+;②无机复合物如钙磷酸盐等;③与有机物结合,如蛋白质,糖类等。下颌下腺分泌唾液的钙浓度是腮腺的2倍,静态分泌的唾液中主要是离子钙,占总钙的90%以上。唾液中钙通过辅助唾液糖蛋白黏附到羟磷灰石上,减少细菌表面的负电荷,减弱对细菌的排斥力,活化细菌细胞表面的葡聚糖受体等作用促进口腔细菌的定植。

唾液中10%的磷是有机物组成,如磷酸化糖类;10%以上是焦磷酸盐,是磷酸盐沉淀抑制物,可能影响牙结石形成;另有6%~24%的磷以复合物状态存在。唾液中的主要磷酸盐是双水磷酸二钙、磷酸钙及羟磷灰石。

唾液中最常见的钙及磷酸盐是磷酸氢钙、磷酸八钙、磷酸钙、羟磷灰石等。这些钙磷酸盐大多处于过饱和状态,对牙表面的再矿化提供有利条件,并促进早期釉质龋的再矿化,对维持牙组织的完整性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氟:唾液中氟浓度在0. 01~0. 05mg/L之间,稍低于血浆氟浓度,混合唾液中氟离子浓度大约是腮腺和下颌下腺唾液的2倍。氟化物有明显的防龋作用,但必须在唾液的环境中才能发挥作用。在牙萌出进一步矿化期间,唾液中的氟可以进入牙,与牙内的羟磷灰石发生置换反应,形成抗酸力强的氟磷灰石,提高牙的抗龋力。

四、硫氰酸盐:唾液中硫氰酸盐浓度为0. 125~0. 375mmol/L,静态分泌的唾液中硫氰酸盐较刺激性分泌高。硫氰酸盐与过氧化氢、乳过氧化物酶组成唾液的抗过氧化物酶系统,对口腔一些微生物起抑制作用。

五、重碳酸盐:唾液中的重碳酸盐主要来自腮腺和下颌下腺,其浓度随唾液分泌流率增加而增加,是口腔环境最重要的缓冲系统。

六、氢离子及气体:唾液中的氢离子和二氧化碳与唾液的pH密切相关,唾液的氢离子浓度变异较大,因年龄、个体、食物种类、时间不同而不同。非刺激唾液中二氧化碳含量为10%~20%,刺激状态时可达50%,收集唾液时由于二氧化碳丢失,唾液的pH升高。非刺激性腮腺唾液平均pH为5. 5±0. 01,刺激性腮腺唾液平均pH为7. 4±0. 5。非刺激性下颌下腺唾液平均pH为6. 4±0. 6,而刺激性下颌下腺唾液平均pH为7. 1±0. 3。由此可知,唾液pH对唾液流速极敏感,低流速时pH下降,高流速时pH升高。

唾液中二氧化碳对钙存在形式有一定影响,当二氧化碳含量高时,钙呈溶解状态,当二氧化碳减少时,钙盐则沉淀。这些变化过程与牙结石形成和牙再矿化过程密切相关。唾液中二氧化碳还可以通过改变细胞通透性、缓冲能力而影响细菌生长。另外,口腔细菌也可以产生二氧化碳。

七、唾液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唾液中含有较高浓度的硝酸盐,腮腺的唾液中其浓度最高,相当于血清浓度的6~10倍,混合唾液硝酸盐浓度相当于血清浓度的3倍。一般认为腮腺具有主动摄取分泌硝酸盐的功能,是机体内调节硝酸盐代谢的重要器官。正常腮腺、下颌下腺唾液中不存在亚硝酸盐,硝酸盐在口腔内由硝酸盐还原菌作用而转化为亚硝酸盐,在一定范围内,混合唾液的亚硝酸盐含量与硝酸盐的含量呈正相关。唾液硝酸盐、亚硝酸盐的功能尚未十分清楚,已有研究表明具有抑制细菌和真菌及调节口腔内微生态的作用。另外唾液亚硝酸盐到上消化道后可转化为亚硝酸胺类化合物,后者可能是胃癌等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的重要的致癌剂。

八、微量元素:唾液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如铜、锰、镍、钛、钼等,对口腔疾病的发生起一定的作用。

唾液有机成分

唾液中含多种蛋白质,大多数蛋白质由唾液腺腺泡所合成、分泌,少量唾液蛋白来自血清渗出,浓度很低。唾液腺不同类型的腺细胞分泌蛋白不同,浆液性腺泡分泌蛋白主要包括富脯氨酸蛋白、糖蛋白、富组蛋白、富酪蛋白、α-淀粉酶等;黏液性腺泡分泌黏蛋白;导管上皮及基底细胞分泌乳铁蛋白、溶菌酶、SIgA、唾液过氧化酶等。唾液总蛋白含量约为150~250mg/100ml,约占血浆蛋白的1/30。与血浆蛋白的浓度相对恒定相比,不仅浓度低得多且浓度个体差异及不同时间不同分泌状态波动较大。唾液总蛋白的浓度与唾液流速等条件密切相关,腮腺及下颌下腺唾液的蛋白浓度均随流速的增加而有所增高。另外唾液蛋白浓度存在昼夜的生理性节律变化。

口腔中的蛋白绝大多数为糖蛋白或蛋白多糖,是一类含糖的结合蛋白,其辅基部分是混合多糖,又称黏多糖。根据糖蛋白中的氨基乙糖含量可将糖蛋白分为黏多糖(mucins)和糖蛋白,前者氨基乙糖小于4%,后者大于4%。根据糖蛋白的蛋白质部分氨基酸组成特点将其分为富脯蛋白(proline-rich proteins,PRPs),富组蛋白(histidin-rich proteins,HRPs or Histatins)、富酪氨酸(statherin)、富半胱蛋白(systatin)等。它们构成唾液蛋白的主要成分,参与牙面获得性膜的形成,覆盖口腔黏膜的表面,对于维持牙和黏膜的完整性,对微生物在口腔组织表面上黏附定居与清除,细菌间的共集与集聚,调节口腔菌丛平衡、牙的再矿化与牙结石形成均有重要影响。

现按照唾液蛋白的各种功能将唾液中的蛋白质分为如下几类:

润滑作用

唾液中黏蛋白起主要润滑作用,对正常口腔功能至关重要。

一、唾液黏蛋白

唾液黏蛋白是唾液一组含糖类的特异蛋白,是唾液中的主要有机成分,具有黏滑性质。由下颌下腺、舌下腺及小唾液腺分泌,其中小唾液腺分泌占整个唾液黏蛋白的70%。人类唾液中含高分子量和低分子量两种不同类型的黏蛋白,分别命名为MGⅠ和MGⅡ。MGⅠ分子量大于1000kD,由除腮腺以外的其他唾液腺分泌,MGⅠ中糖类含量较高,占78%,约含290个寡糖链,其中约120个含有神经氨酸。MGⅡ分子量约200~250kD,除腭腺及腮腺外的其他腺体分泌,MGⅡ中糖类含量相对较低,约占68%,约有170个寡糖链,其中70个含神经氨酸。

MGⅠ和MGⅡ的组成、结构及生物学功能不同。MGⅠ具有大量的疏水结构,其无膜区域含有疏水袋(pockets of hydrophobicity)。MGⅡ寡糖链显著小于MGⅠ,基本上没有疏水功能区段。具有润滑作用的主要是疏水性的MGⅠ。MGⅠ型唾液黏蛋白借助疏水部位的疏水键覆盖于表面,维持黏膜润湿,减少咀嚼时的摩擦力,阻止致病菌及潜在有害物质以及酸和蛋白水解酶的入侵,从而保护口腔组织。此外,MGⅠ对羟基磷灰石的选择性亲和力较大,作为牙面初期获得性膜的组成成分,参与牙面获得性膜形成,对牙起到保护作用。

二、富脯蛋白

主要由腮腺分泌,下颌下腺也有少许分泌,是人类唾液中最大的一族蛋白,约占唾液总蛋白的70%。根据共性区可分为酸性、碱性和糖激化型三类。酸性富脯蛋白的脯氨酸含量高,达25%~40%;碱性富脯蛋白是一种糖蛋白,糖类占整个分子的40%。具有润滑特性的主要是糖性富脯蛋白,碱性富脯蛋白的功能尚不明确。

维持黏膜的完整,修复口腔软组织

唾液内的蛋白质如蛋白酶、菌蛋白、富半胱蛋白、生长因子等,可以直接与外源性或内源性有害物质反应,从而防止各种有害物质直接作用于黏膜,保护口腔黏膜免受侵害。此外,唾液还具有修复软组织的作用,如唾液内的表皮生长因子和神经生长因子能够促进口腔软组织的修复,从而加快伤口的愈合。

调节口腔菌群平衡

口腔菌群是决定口腔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唾液在调节口腔菌群的生态平衡方面起关键作用。唾液既可抑制微生物生长,也可为其生长提供营养。一方面唾液有抑制微生物生长的因子如溶菌酶、乳铁蛋白、过氧化物酶、黏蛋白、免疫球蛋白、富组蛋白、富半胱蛋白、淀粉酶等,还有杀菌的化学物质包括硫氰酸盐、过氧化物、碘化物,硝酸盐、氯化物、氟化物。另一方面唾液中有聚集细菌的因子,如黏蛋白包括MGⅠ和MGⅡ,使细菌聚集在一起,并附着到固体表面,为细菌生长起到培养基的作用。

(1)溶菌酶:是一种低分子量不耐热的碱性蛋白质,精氨酸含量较多。体内很多组织和体液中都含有溶菌酶,如乳汁、唾液、肠液,还可存在于鸡蛋清及某些细菌中。唾液溶菌酶除涎腺产生外,还有龈沟液及游走进入口腔的白细胞也产生少量的溶菌酶。下颌下腺及舌下腺唾液溶菌酶的浓度比腮腺的高。人类溶菌酶为130个氨基酸连成的一条单链,由4个二硫键连成的球状蛋白,分子量15kD的碱性蛋白质,在酸性环境中稳定。

溶菌酶对多种非致病的革兰阳性菌有溶菌作用,其机制是破坏细菌细胞壁氨基多糖,使细胞壁黏肽链发生水解,肽链断裂,细菌内容物逸出而溶菌。人腮腺液溶菌酶可以溶解轻链球菌,及经预先用pH 8. 2缓冲液处理后的变形链球菌,还可以和补体共同作用于细菌起到溶菌作用。

(2)唾液过氧化物酶:唾液中的另一种强烈的抗菌系统是过氧化物酶系统。它主要由过氧化酶、过氧化氢(H2O2)和硫氰酸盐组成。其中过氧化物酶包括唾液过氧化物酶和少量髓过氧化物酶,前者由唾液腺合成分泌,后者来自中性粒细胞。唾液腺也可使血中硫氰酸盐进入唾液,并使其浓度增加10倍。唾液过氧化物酶在口腔内经过氧化物酶催化后产生离解产物,可有效地控制口腔及上消化道细菌的生长。

(3)免疫球蛋白:唾液内的免疫球蛋白主要有IgA、IgG和IgM,其中分泌型IgA(SIgA)最为重要。SIgA一般认为是由大小涎腺的浆细胞合成,在混合唾液中的浓度为0. 6~49mg/100ml。其结构由丁链连接的IgA二聚体和二硫键连接的分泌片(secretory piece)组成,分子量约38kD。SIgA起重要的局部免疫作用,阻止病菌微生物黏附,通过结合病原微生物表面分子如黏着素,而阻止病原菌黏附定植。SIgA可与溶菌酶及补体共同作用引起细菌溶解。还可中和病毒和其他毒素。

(4)乳铁蛋白:乳铁蛋白是一种分子量为80kD的铁结合糖蛋白,存在于乳汁内,其他分泌液也含有一定量,如唾液、泪液、胆汁、胰液。由一条多肽链组成,对蛋白酶有一定的抵抗力。唾液中乳铁蛋白的主要生物学作用是抑菌作用,通过利用细菌所需的铁,从而抑制细菌增殖。

(5)唾液黏蛋白MGⅡ型:MGⅡ型唾液黏蛋白含大量的神经氨酸,能与一些细菌发生特异性作用,还能与血链球菌和轻链菌结合,促进细菌凝集成团,有利于细菌从口腔中清除,调节口腔菌丛,防止龋病及牙周病的发生和发展。

(6)富组蛋白:富组蛋白是一组阳离子性多功能蛋白质,仅存在于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的唾液中,是唾液腺的特异性产物,主要组成包括组氨酸、精氨酸、赖氨酸等共有7个亚型。富组蛋白具有较强抗真菌及抑制细菌作用,可杀灭白色念珠菌孢子,并抑制白色念珠菌芽生孢子产生,阻止白色念珠菌在口腔内定植,还可抑制变形链球菌的生长。

参与获得性膜,维持牙齿再矿化及牙结石的形成

(1)富组蛋白:富组蛋白与羟基磷灰石有很强的亲和力,吸附于釉质表面,参与获得性膜的形成。还可抑制磷酸钙结晶形成。此外富组蛋白具有缓冲作用,中和细菌产生的酸,升高菌斑pH,阻止龋病的发生。

(2)富酪蛋白:由腺泡细胞分泌,是富含酪氨酸和脯氨酸的磷蛋白,分子量5380,由43个氨基酸组成,肽链中的电荷不对称,有较强的极性。在结构及生物学功能上与富脯蛋白十分相似。富酪蛋白能竞争性抑制富脯蛋白在牙面上吸附,参与获得性膜的形成。能促进放线菌在牙面的黏附,有良好的润滑作用,能抑制羟磷灰石晶体的生长,抑制磷酸钙沉积。

(3)富半胱蛋白:唾液富半胱蛋白含有120氨基酸残基,有多种亚型,主要由腮腺及下颌下腺的浆细胞分泌。主要功能是抑制蛋白分解,抑制半胱氨酸酶,减少不必要的蛋白分解,可能是一种保护机制。参与获得性膜的形成,与羟基磷灰石有很强的亲和力,还可抑制磷酸钙结晶形成。

(4)唾液淀粉酶:是唾液中最丰富的蛋白质之一,主要来自腮腺。根据淀粉酶分解产物的旋光性分两大类,一类是α-淀粉酶,一类是β-淀粉酶。唾液淀粉酶属α-淀粉酶,β-淀粉酶多存在于植物中。α-淀粉酶是一种水解酶,在淀粉消化中起重要作用。另外参与釉质获得膜的形成及吸附细菌的作用,后者可促进牙菌斑形成。另外由于淀粉类食物可被淀粉酶分解而导致pH降低和牙的脱矿作用,而认为可能会促进龋齿的发生。

(5)酸性富脯蛋白:具有多种功能,可以结合Ca2+,维持唾液的钙磷稳定,可抑制唾液中磷酸钙盐的形成及其在牙面上羟基磷灰石晶体的沉积,维持唾液中的钙超饱和状态,可维持唾液中游离Ca2+浓度,为釉质提供防御和修复的环境;此外还参与唾液获得膜的形成,酸性富脯蛋白对釉质和羟基磷灰石有很高的亲和力,易于吸附在牙面;同时还具有协助细菌黏附的作用,人酸性富脯蛋白可选择性地促进细菌黏附在牙矿化组织上,对于细菌在牙面上黏附和定居牙菌斑的形成有重要作用。

其他作用

唾液还具有消化作用,唾液中的各种酶类如蔗糖酶,淀粉酶、脂酶、蛋白酶等,均具有消化分解相应底物的功能。唾液中的味觉素对于味觉的维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唾液中还有少量游离葡萄糖(0. 028~0. 057mmol/L);含脂量为2~3mg/100ml,可能在牙面上形成脂肪膜,有一定保护作用;维生素主要是水溶性,一部分由细菌合成,另一部分来自血液,如维生素B、维生素C。唾液中存在多种氨基酸,平均含量约为34. 4~47. 8mg/L,来源于肽类和蛋白质的分解,如天门冬氨酸、谷氨酸等,可以作为唾液细菌生长所需的养料。唾液中有一定的尿素,由唾液腺从血液中过滤而来。还有少量血型物质(blood group substance),可能与某些口腔微生物细菌表面结构特性相关。

(王松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