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流率测定有助于疾病的诊断及病变过程的了解。

1.唾液流率测定是诊断口干症的主要标准之一:在已公认的诊断标准中,哥本哈根标准、加州标准将静唾总低于1ml/10分钟作为主要诊断标准之一。日本标准中用咀嚼胶姆的测定方法低于10ml/分钟作为主要诊断标准之一,本院唾液腺中心将空腹下咀嚼医用白蜡5g,低于6ml/6分钟为主要诊断标准之一,临床应用经验表明是简单实用的。

2.静唾总:是反映口干的相对敏感指标本院唾液腺中心对62例口干症状(30例SS,32例唾液腺良性肥大)及23例正常对照组进行静唾总及咀嚼白蜡动唾总测定,将口干症状按药物治疗副作用量表(TESS)分级,结果表明,轻度口干者(TESS,1、2级)仅表现为静唾总下降,动唾总不变。重度口干(TESS,3、4级)静唾总和动唾总均下降,提示静唾总是反映口干的相对敏感指标。只有静唾总下降可表现为口干但口腔进食等功能多不受累,当动唾总下降时不仅口干明显,口腔功能障碍,口内黏膜,牙、舌等多有器质性改变。

3.唾液流率:纵向测定有助于疾病进程的了解,对某一个体而言,动态观察其静态及动态唾液流率,如呈逐渐下降,表明唾液腺破坏加重,功能下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