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使唾液分泌量和成分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很多,如舍格伦综合征、类风湿病、结节病、囊性纤维变、高血压、高脂血症,营养不良、酒精性肝硬化、糖尿病、肾上腺功能失常,甲状腺炎、帕金森病等等,但目前只有少数疾病可用唾液进行诊断。

1.舍格伦综合征:最明显的唾液改变是流率明显减低,表明分泌终端细胞的破坏。其次,唾液化学成分也有变化,NaCl分泌增加,表明导管系统的破坏、离子重吸收功能受损。但这些指标仅有辅助诊断意义。

2.糖尿病:糖尿患者常伴有口干症,检查可见唾液流率明显减低,但并不能以此诊断和监测糖尿病情,因为不是特异性指标。用唾液葡萄糖水平对糖尿病进行监测的可能性亦有很大争议。虽然糖尿患者唾液葡萄糖水平增高,但含量太低,不易测定,且变异较大。而且唾液葡萄糖浓度变化与血糖变化的关系尚未确定。相比之下,尿糖、微量血糖测定要准确可靠得多。

3.乙型肝炎:测定唾液中的乙型肝炎抗原可作为筛选测定,因为它具有取样容易的优点,但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较血清测定为低,分别为87. 5%和66. 7%。唾液中可能不含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抗体,但含有核心抗体,而且与血清的检出率基本相等。

有人认为检测肝炎需使用龈沟液。Piacentine等用OraSure收集样品,检测发现测定乙肝表面抗原、核心抗原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均为100%,而检出率与血清样品比较,为94%。这些研究说明,用唾液和龈沟液可以作为筛查乙型肝炎的媒体。

4.甲型肝炎:测定唾液中抗甲型肝炎病毒的抗体,并与血清中该抗体比较,发现100%吻合。说明唾液也可用于检测甲型肝炎抗体。

5. HIV感染:OraSure公司生产的OraQuick ADVANCE HIV-1抗体检验用唾液检测HIV抗体,在20分钟内可测出HIV-1和HIV-2抗体,准确性很高,与蛋白质印迹法的一致性为99%。而且,该系统亦可用于血样HIV抗体测定。许多国家已广泛使用唾液来检测HIV抗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