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唾液进行药物监测和吸毒测定有许多优点,比如取样容易、所检测的是药物的原形等优点,可用之测药物动力学参数、与身体损害的相关关系、估测血液浓度等等。其缺点是易污染、pH值变化较大。

OraSure公司生产一种用唾液测定吸毒的药盒,称为Intercept口腔液体药物测试系统,已获得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认可。它可测定大麻、可卡因、苯异丙胺、phencyclidine、吗啡类。它的特点是快速、易于操作、样品易收集、适用于大量快速筛测,其准确性与用尿样测定类似。

酒精

酒精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与其在血中浓度直接相关。由于酒精在体内的分布非常均匀,几乎所有外分泌液以及呼出气体均可用以检测酒精中毒的程度。用唾液检测酒精已经被采用。唾液中酒精的浓度一般来说高于血液,唾液与血液的比值理论上应为1. 17,但大量测定的结果表明,实际比值为1. 03到1. 08,而且酒精吸收、分布和排除过程中保持恒定。进一步研究发现,唾液中酒精浓度与刺激分泌和非刺激分泌的状态无关。更重要的是唾液酒精含量与静脉血和毛细血管血酒精含量平行。由于毛细血管血是反映脑细胞酒精暴露的良好指征,唾液酒精含量测定可以反映脑细胞中毒状态。

OraSure公司生产的快速酒精测定方法,即QED唾液酒精检验,为美国交通部认可。它的优点是快速、简单、准确、可以定量,每次测定可以同时做对照。所需费用低于呼气法。测定可在5分钟内完成,而结果的可靠性与血液测定类似。

咖啡因

咖啡因是一种天然黄嘌呤碱,存在于咖啡、茶、可可豆中。咖啡因是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强刺激剂,也是人血管肌肉激动剂、支气管平滑肌松弛剂和利尿剂。咖啡因的摄入极为普遍。

摄入咖啡因之后,唾液中很快即可检出。唾液浓度与血浆浓度的比值为0. 55~1. 02。比较唾液浓度与毛细血管血浓度发现,唾液浓度比血浓度更准确。目前,唾液咖啡因测定被认为是一项评定肝功能的良好指标,特别是用以诊断胆汁淤塞型肝炎与肝硬化。而且,测定唾液中的咖啡因的廓清率可评价肝脏病的进展与预后。

尼古丁和柯替宁

尼古丁是烟草的有效成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的短暂激动剂。吸烟或使用含尼古丁的制剂后,唾液中可检出尼古丁,但不能作为可靠指标。原因是其半衰期太短,只有2小时左右。与之相反,尼古丁代谢物之一柯替宁半衰期长,是良好指标。使用尼古丁制剂后,柯替宁很快出现在唾液中,而且唾液浓度高于血浆浓度,二者呈高度相关。唾液与血浆浓度比为1. 2~1. 4。用唾液柯替宁反映吸烟状态,灵敏度为96%,特异性为99%。不吸烟者唾液柯替宁浓度为5ng/ml,不常吸烟者为10~100ng/ml,而规律性吸烟者为100ng/ml左右。

苯丙胺类药物

苯丙胺类药物与可卡因类似,是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但作用时间更长。中等剂量使用可增加血压、改善循环、增加体能、抑制食欲,因而苯丙胺药常被滥用。

使用苯丙胺类药物之后,唾液中可检出该药,而且浓度远高于血浆,唾液与血浆浓度比为2~3。尽管如此,唾液测定苯丙胺尚未成为正式常规检测,主要原因可能在于这方面的研究太少,积累的资料不足。

巴比妥类药物

巴比妥类药物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许多功能的改变,过量使用时可引起严重中毒,以致昏迷死亡。该类药物也为经常滥用的药物之一。

唾液巴比妥已经被广泛研究。给予不同类型的巴比妥类药物之后12~48小时,唾液中可检出巴比妥。唾液浓度与血清或血浆浓度呈明显线性相关,比值为0. 3~0. 4。

可卡因

可卡因是中枢神经兴奋剂,被列为毒品之一。经口吸入可卡因之后,唾液中可检出。关于唾液可卡因浓度与血浆浓度的比值尚有争议,有人认为为1. 26,但不少研究测定为0. 54~0. 89。但可以肯定,用唾液样品可以检测可卡因的使用。

可卡因的使用途径不同,其唾液与血浆浓度比迥然不同。静脉使用后,比值为2. 2,而抽烟方式使用后5分钟时为17. 2,10分钟14. 2,30分钟后趋于稳定,保持在2. 5左右。与此不同,鼻腔内吸入后,5分钟时为13 240,10分钟时为6755,逐渐随时间减低,到90分钟时为8,此后保持在7左右。

大麻

大麻的有效成分为四氢大麻酚。使用大麻制剂后,唾液中只能检出微量四氢大麻酚。大麻的其他代谢物不易检出。有人测定吸大麻后唾液中的浓度,发现高于静脉给予后的浓度,后来发现,这是由于口腔内污染造成。唾液中检出时间为吸入后2~10小时。最近有人发现,唾液浓度与血浆浓度高度相关,因此提出,唾液四氢大麻酚是一个检测使用大麻的灵敏指标。

鸦片类

鸦片类物质是毒品或严格管理的药品。其常见的毒品形式为海洛因。由于海洛因不稳定,很快被代谢为吗啡因,因此一般临床检测吗啡因。不少研究表明,使用鸦片类毒品后,唾液中可检出吗啡因。一般在1~2小时内即可测出,但持续时间较短,只有4~8小时,与血浆检出的时间相似。然而,这又赋予了唾液检验另一种意义,即可测知使用毒品时间。使用不同的鸦片制剂后,唾液中检出物及时间均不同,但均可用唾液检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