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腺生物学研究曾有骄人的历史,现代唾液腺研究仍然是一个高产的领域,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唾液腺细胞内Ca2+信号的研究,一直处于Ca2+信号研究的前沿。未来的研究应强化以下几个方向:

一、唾液腺免疫学研究:严重影响唾液腺功能的自身免疫病如舍格伦综合征、红斑狼疮、硬皮病等都与唾液腺有密切关系;这方面的研究不仅能揭示唾液腺的病理机制,也会为其他自身免疫病带来突破。

二、唾液腺血管研究:唾液腺的血管分布及血流是所有器官、组织中最丰富的之一,然而对唾液腺血管系统及血液灌流的研究却没有广泛开展。对唾液腺血管的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会为唾液分泌机制提供新的线索,而且可以促进血管生物学研究。

三、唾液腺神经生物学研究:唾液腺移植后神经再生的研究至今仍未广泛开展,这方面的探讨既可揭示唾液腺的神经调控机制,也可为神经的恢复提供线索。

四、目前对唾液腺的跨膜转运、超滤作用以及细胞骨架在分泌中的作用、细胞间连接的作用不甚了了,这些方面的知识将会使唾液腺分泌理论更准确、更符合实际。

无、唾液作为检验样品:尽管这方面的研究已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目前用唾液进行常规检验仍不普遍,许多血清测定如血脂水平的监测,如果能用唾液来进行,将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心理学影响。

(张国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