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分泌量及组成成分的改变可反映口腔局部包括唾液腺的功能状况和疾病。常见的改变发生在唾液腺炎症、龋齿、牙周病时。

1.唾液腺炎症:腮腺炎时唾液的化学成分明显改变。急性期唾液中的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运铁蛋白增高,反映了血液-唾液屏障的损害。而且唾液中乳铁蛋白、溶菌酶也增高。Na+和Cl-含量增高,K+和磷含量减低,反映了导管系统重吸收功能的减低。随着病情的好转,上述指标逐渐恢复。

2.龋病:龋病发生后,检验唾液乳杆菌或变链菌可能有辅助诊断意义,但这在临床实践上意义较小,因为直接检测龋病损害比检测这些菌群更加容易,更加准确。

然而,测定唾液缓冲能力有预测是否会发生龋病的意义,因为唾液缓冲能力与龋病的易感性直接相关。研究证明,唾液缓冲能力高的人对龋病有很强的抵抗力,反之,则易患龋病。

3.牙周病:对牙周病的唾液指标研究很少,这主要是由于检测牙周病相当容易,而其他生化及微生物检验反而复杂。然而,由于研究的需要,仍然有人试图寻找牙周病的特异变化,主要集中在微生物的检测方面,但迄今尚未找到任何特异性指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