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腺癌总的远处转移率为20%~50%,随着局部控制率的提高,出现远处转移的机会增加。下颌下腺癌远处转移的机会是腮腺癌的2倍,高度恶性肿瘤出现血行性转移的机会是低度恶性肿瘤的2倍,尤其是腺样囊性癌和未分化癌。前者发生远处转移往往是在疾病晚期,甚至是在原发灶复发时出现。面神经受累和颈部淋巴结转移明显时,远处转移机会增加。远处转移最常见的部位是肺,偶尔转移到骨、脑、肝和皮肤等处。

肺转移

高度恶性唾液腺癌、特别是腺样囊性癌易发生肺转移,胸部CT扫描可显示转移灶的部位、大小和数量。治疗选择:当肺转移灶为单个或虽多个但局限于一叶或一侧肺内,全身情况好,又无明显其他远处转移者也可考虑手术治疗;其他均为姑息性放疗加化疗。现对1~3个转移灶可采用放疗治疗,如多发或两肺广泛转移一般采用化疗。近年来,对肺转移灶的低分割放疗66Gy/3次,已取得良好疗效。

骨转移

头颈部癌的骨转移至少有80%发生在脊柱、肋骨、骨盆、股骨和肱骨的近端。疼痛是主要的症状,可为夜间痛,休息时加重。此时,突发的病理性骨折可能是骨转移的首发症状。X线片、CT、MRI扫描及放射性核素骨显象(ECT)基本可明确诊断。骨转移的放射治疗止痛作用既快又好,也有延长生存期的作用。放疗后80%以上患者可获得较持久的止痛效果,有较好的生存质量,有的可获2~3年以上的生存。放疗剂量一般为30~40Gy。放疗后2个月,常可在X线片上看到溶骨性病灶骨化甚至愈合。骨转移除放疗外,也可应用化疗和其他药物如骨膦、博宁、阿可达等药物进行治疗。

脑转移

脑转移多起病慢,但往往发展迅速。脑CT检出率达90%以上,造影剂增强对比后,约95%以上的病灶有增强效应,病灶周围有宽的水肿带为特征。脑转移中70%~80%为多发性。治疗上除孤立性转移灶可行手术摘除外,大多数可行放射治疗。一般给予全脑30~40Gy,再缩野局部加照15~20Gy。放疗期间的脑水肿可给地塞米松和甘露醇静脉注射来防治。放疗后再加用化疗。对病灶小、数量1~3个转移灶也可采用伽玛刀治疗。放疗的有效率为77%~83%,平均延长生命约6月,1年生存率为15%。对首程放疗疗效显著,放疗后复发者亦可考虑再程放疗,此类患者25%生存时间超过6个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