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23基因是1988年由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Steeg等在K-1735鼠黑色素瘤细胞株中用消减杂交法分离出来的一种与恶性肿瘤转移有关的基因。它在低转移细胞株中表达强度是高转移细胞株中的10倍。

一、nm23基因的结构与表达

nm23基因在人类基因组中有2个,分别用nm23-H1和nm23-H2表示,两个基因均位于17δ21. 3区位。nm23-H1、nm23-H2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基因,它们受两个独立的调控系统所调节,其中nm23-H1的mRNA的水平与癌细胞转移关系更密切。nm23-H2基因与myc基因之间的功能性连接。基于对nm23蛋白产物的细胞定位及某些结构特征的研究,认为nm23蛋白,像myc蛋白产物一样是个转录因子。Postel等研究了一种myc转录的重要调节物多肽PUF,该多肽可以与c-myc启动子特异区域相结合,由Hela细胞克隆出的PUFcDNA,其核苷酸序列与人nm23-H2序列一致。一系列的生化及免疫学研究也证明了PUF与nm23-H2蛋白的一致性,同时也表明该蛋白通过与启动子序列特异地结合使myc与它的上游启动子区域构成的DNA序列在体外转录。目前认为,nm23虽然不一定是myc的转录激动剂,但至少是myc的一个重要调节基因。细胞死亡时,nm23可以诱导myc的表达,nm23-H1缺失有助于细胞永久生存。

二、nm23基因的功能

nm23-H1和nm23-H2分别编码核苷二磷酸激酶(NDPK)的A、B两种亚基,分子量均为17kD;这两种亚基因随机组合成等电点不同的系列同功酶,广泛存在于机体内,因此可推测它可能通过与NDPK一致或相似的途径发挥作用。NDPK通过一种乒乓球机制将5'NTP的γ-磷酸基因转移到5'NDP上,使GDP还原为GTP,激活G蛋白,并以此方式调节大量G蛋白介导的细胞信号传导反应,此外NDPK提供的GTP可直接影响微管、微丝等细胞骨架的生物活动,所以nm23可能通过参与调节细胞内微管系统的状态而抑制癌的转移。

三、nm23抑癌基因与唾液腺肿瘤

目前关于nm23抑癌基因与唾液腺肿瘤的研究尚在初始阶段。金辉喜等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了40例唾液腺恶性肿瘤nm23基因表达情况,并分析了nm23基因表达变化与唾液腺恶性肿瘤的临床病理及其转移的关系。结果发现,nm23低表达者其肿瘤转移率为81. 8%,而nm23高表达者其肿瘤转移率只有3. 4%,两者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 05);nm23低表达与肿瘤大小、部位、病理类型无显著相关性(P>0. 05)。结果表明,nm23基因在抑制唾液腺恶性肿瘤转移方面起重要作用。

nm23还可以作为唾液腺腺样囊性癌的分化及预后判断指标。如彭歆等采用免疫组织化学链法分析52例SACC的nm23表达,并分析nm23与SACC病理学分型、临床分期、局部复发、远处转移和患者生存率的关系。结果显示,nm23表达与SACC病理学分型、临床分期、局部复发和患者生存率无明显相关(P>0. 05),而与远处转移呈高度负相关关系(P<0. 01)。nm23能抑制SACC远处转移的发生,并可作为预后指标来预测SACC的远处转移,指导临床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6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