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化脓性腮腺炎(acute supurative parotitis)多见于严重的全身性疾病,如胃肠道大手术等原因造成大量体液丧失、脓毒血症、长期高热、脱水等。这些原因造成全身及腮腺局部抵抗力极度低下,口腔内致病菌逆行感染至腮腺而发病。常见的病原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生上述情况机会逐渐减少,即使发生也能及时得到纠正,因此急性化脓性腮腺炎的发病现在比较少见。一般慢性腮腺炎急性发作可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如儿童复发性腮腺炎、慢性阻塞性腮腺炎、舍格伦综合征继发腮腺感染的急性发作时,腮腺也可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但各自病因、表现、治疗及预后均不一样,与本节所述的急性化脓性腮腺炎不属同类疾病将在以后有关章节介绍。

急性化脓性腮腺炎的临床表现为单侧受累较多见,早期症状轻微,尤其是并发于全身疾病或胃肠道大手术后,常被全身的严重疾病掩盖而被忽视。腮腺还有轻微疼痛、肿大、压痛,导管口轻微红肿。随着病情发展,腺体由浆液性炎症向化脓性炎症阶段发展,腺组织出现坏死、化脓。此期疼痛加剧,肿胀更加明显,导管口可有脓性分泌。由于大量坏死组织及导管上皮水肿,导管腔往往被阻塞,腺内的炎性分泌及化脓坏死常潴留在腺体内。由于腮腺解剖特点是纤维结缔组织将腺体分离成许多小叶,因此形成散在多个小脓肿,分散在各个小叶内。腮腺浅面的腮腺咬肌筋膜非常致密,脓肿未穿破以前呈硬的浸润块,不易扪及波动。脓液在腺体内聚积增多时,压力增大,疼痛也加剧,呈持续性疼痛或跳痛。穿破腮腺包膜后,脓液进入邻近组织或间隙引起其他间隙的蜂窝织炎或脓肿,也可能经外耳道的软骨与骨交界处进入外耳道。经翼上颌裂进入翼腭窝,腮腺深面的包膜薄弱,脓肿穿破后可进入咽旁或咽后间隙。患者全身中毒症状明显,体温可达40℃以上。脉搏及呼吸增快。

诊断要点:根据全身严重疾病或胃肠道大手术后等直接原因,加上腮腺局部急性化脓性炎症表现即可诊断。

该病可进行预防,由于该病主要系脱水及致病菌逆行感染所致,对接受胃肠道大手术及患全身性疾病的患者应积极加强护理,保持体液平衡,预防性抗炎治疗及加强营养。同时应加强口腔卫生,饭后漱口、刷牙及用氯己定漱口水清洁口腔。

一旦发病应采用积极措施控制病情发展,主要包括有:①切开引流。由于腮腺包膜致密,脓肿形成后不易扪及波动感,当出现局部有明显可凹性水肿,局部明显压痛点,穿刺有脓液抽出,导管口有脓性分泌,且全身中毒症状重时应行腮腺脓肿切开引流。具体方法:局部浸润麻醉,在耳前及下颌升支后缘处从耳屏往下至下颌角作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及腮腺咬肌筋膜。用血管钳插入腮腺实质的脓腔中引流脓液。因常为多个脓肿,应向不同的方向分离,引流各个腺小叶的脓腔。冲洗后置橡皮引流条,以后每日用生理盐水冲洗,交换引流条。如并发有其他间隙,应行附加相应切口引流。炎症消退后引流口可形成涎瘘,可行加压包扎,短期内可自愈,也可形成慢性涎瘘。②针对发病原因进行相应治疗,如纠正机体脱水及电解质紊乱,保持体液平衡。必要时输少量新鲜血以增强机体抵抗力。③抗炎治疗,先行药敏试验,选用有效抗生素,如大剂量青霉素或先锋霉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革兰氏阳性菌有效。④其他保守治疗,炎症早期,可局部外敷如意金黄散,局部理疗,有助于炎症的消散。促唾剂应用,增加唾液分泌,防止继发感染,如口服舒雅乐,口含果味维C片。保持口腔卫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