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炎(thyroiditis)包括一组由感染因素、病毒感染后因素、自身免疫因素、准自身免疫(quasi-autoimmune)因素和其他原因所致的甲状腺硬化性或非硬化性炎性改变,其共同特征是甲状腺滤泡结构被破坏,而病因、病理变化、临床特点和预后各不相同。

甲状腺炎分为自身免疫性与非自身免疫性两类

病理学上的急性甲状腺炎是指甲状腺出现的单核细胞浸润和甲状腺腺泡破坏,而慢性甲状腺炎是指甲状腺的淋巴细胞浸润,伴或不伴甲状腺腺泡破坏。从这个意义上讲,Graves病和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都属于慢性甲状腺炎范畴,并可将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分为3种类型(参见此表)。

甲状腺炎的病因复杂,命名混乱,分类困难,且常有相互转化现象存在。例如,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常见于特发性甲减,但亦存在于甲状腺功能正常的甲状腺病(euthyroid diseases)中,后者平时仅有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甲状腺功能正常,而产后可发病。甲状腺炎的分类方法见下表。

甲状腺炎的分类(一)

甲状腺炎的分类

甲状腺炎分类

注:IgG4-RSD:IgG4-related systemic disease,IgG4相关性系统性疾病

甲状腺炎按起病分为急性/亚急性/慢性/其他类型四类

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甲状腺炎(包括细菌、真菌、原虫、蠕虫等)、de Quervain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和其他甲状腺炎(放射与创伤因素等)。按自身免疫因素分为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和非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病理学常将之分为化脓性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甲状腺炎、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和纤维性甲状腺炎等数种。

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

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acute suppurative thyroiditis)少见,属于感染性疾病的一种。临床表现具有化脓性感染的基本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急性起病,全身症状可有畏寒、寒战、发热、心动过速,其程度不一;局部则表现为颈部肿胀和触痛。甲状腺脓肿可向周围组织穿破而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亚急性甲状腺炎

亚急性肉芽肿性甲状腺炎在亚急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未被认识前,常被称为亚急性甲状腺炎,两型均为亚急性临床过程,均与免疫因素有关。

慢性甲状腺炎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CLT)属于1A型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包括两个临床类型,即甲状腺肿大的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 thyroiditis,HT)和甲状腺萎缩的萎缩性甲状腺炎(atrophic thyroiditis,AT)。两者有相同的甲状腺自身抗体和变化的甲状腺功能。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又称为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autoimmune thyroiditis,AIT),HT为甲状腺炎中最常见的临床类型。

其他类型甲状腺炎

放射性甲状腺炎(radiation thyroiditis)可由核素放射、外照射或放射性碘引起。常见于甲亢应用大剂量131I后,属暂时性表现。早期甲状腺水肿,炎症细胞浸润、滤泡崩解、胶质溢出。长期放射可见间质纤维化,纤维组织大片增生,可使甲状腺体积变小,称为放射后纤维化。血管壁增厚,血管壁纤维素样变,可有血栓形成。可见甲状腺上皮细胞核深染,大小不一或有巨细胞,在不同的腺泡或同一腺泡的不同细胞的形态可以正常,也可为高色性。这种核异型或形态学的改变须注意与癌相鉴别。这些细胞核的不正常,可存在数周至数年之久。小剂量放射的后期可见结节形成。α-干扰素所致的甲状腺炎可分为自身免疫型(autoimmune type)和非自身免疫型(non-autoimmune type)两类,主要发生于α-干扰素治疗患者。

其他原因引起的甲状腺炎(如外伤、结节病、淀粉样变等所致的甲状腺炎均属罕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7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