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儿童和青少年的乳腺增大一般提示为病理性,但首先要排除感染、创伤和囊肿可能。性早熟的诊断包括两个步骤,首先要确定是否为性早熟;其次是判断性早熟属于中枢性或外周性性早熟(下表)。

性早熟的鉴别依据

性早熟的鉴别依据

注:↓:下降;↑:升高;↑↑:显著升高;17-KS:17-酮类固醇;DHEAS:硫酸去氢异雄酮;E:雌激素;17-OHP:17-羟孕酮;E2:雌二醇

根据促性腺激素增高/GnRH兴奋试验确立中枢性性早熟诊断

当9岁以前男孩出现性征发育时,除相关的体格检查外,首先应摄X线腕骨片确定骨龄,测定血LH、FSH 和睾酮水平等明确是否为性早熟。男性性早熟多为器质性疾病所致,要仔细寻找原发病因,对于一时找不到病因者要定期追踪病情变化。当患儿出现性早熟的临床表现时,外周血单次测定睾酮几乎100%增高,但不足以证明性早熟是否为中枢性。证明性早熟为中枢性应包括以下3个特点。

睾丸增大

男孩睾丸容积>4ml,并随病程延长进行性增大。线性生长加速和骨龄超前不是诊断中枢性性早熟的特异性指征,病程短和发育进展慢的患儿骨龄提前可能不明显,而外周性性早熟同样亦有可能呈现骨龄超前;性激素的升高亦然,它不能分辨中枢和外周性性早熟。确定性早熟为中枢性后,最后应运用CT或MRI扫描了解患儿是否存在CNS器质性病变,如能排除,可诊断为特发性性早熟。但仍需继续追踪观察,有条件的,应排除LH受体基因活化性突变可能。

促性腺激素增高

单次测定外周血FSH和LH增高的概率分别为80%~100%和20%~70%,这可能与LH分泌呈脉冲方式有关,因此应多次测定才能作出正确判断。如进行GnRH兴奋试验,性早熟患儿LH的分泌反应比同龄性未发育儿童高,LH激发峰值>5U/L,LH峰值/FSH峰值>0.6~1.0。 GnRH激发试验方法:GnRH 100μg/m2或2.5~3.0μg/kg静脉注射,于即刻、30分钟、60分钟和90分钟分别采血测FSH和LH浓度。GnRH刺激试验仍是判断CPP的“金”标准。如就诊时病程很短,则GnRH激发值有时可达不到以上诊断值。对此类病例应进行随访,必要时在数月后复查以上检测。

GnRH兴奋试验

单纯性乳腺发育提前和(或)阴毛早现被称为部分性中枢性性早熟,患儿无骨龄增速或性激素增高。经GnRH激发后FSH明显升高,LH升高不显著(多数<5U/L,FSH/LH>1)。但PICPP会转化为中枢性性早熟,而且无临床先兆信号,故需密切随访,必要时重复激发试验。

根据LH/FSH降低/睾丸体积不增大/无精子生成确立周围性性早熟诊断

排除性早熟为中枢性后,要考虑性早熟为周围性。应积极寻找病因。其病因主要在性腺和肾上腺。因分泌过量性腺激素所致,但必须注意,有些性腺肿瘤也和下丘脑错构瘤一样,可自主合成和分泌促性腺激素。由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或肾上腺皮质肿瘤所致者,除男性第二性征发育外,阴茎明显增大,但睾丸体积无增大,无精子生成。由11β-羟化酶缺陷所致者,血皮质醇降低,11-脱氧皮质醇及17-羟孕酮升高,24小时尿17-酮类固醇(17-KS)增高;由21-羟化酶缺陷引起的男性患者,有多毛、阴茎肥大及色素沉着。血皮质醇和11-脱氧皮质醇均降低,而17-羟孕酮升高明显,24小时尿17-KS增高;由肾上腺皮质肿瘤所致者,则血皮质醇及24小时尿17-KS明显升高。上述3种情况中,血LH和FSH都降低。由睾丸肿瘤引起的,患儿血睾酮或尿HCG增高,但血LH和FSH降低。男性性早熟的诊断和病因鉴别程序见图3-16-17。

原发性甲减伴性早熟在用甲状腺激素治疗后可逆转。

根据第二性征发育一致性及GnRH依赖性鉴别中枢性与周围性性早熟

男性性早熟在诊断确定后,主要是要进行中枢性性早熟和周围性性早熟的鉴别以及病因间的鉴别。鉴别要点是:

  1. GnRH依赖性:中枢性性早熟为GnRH依赖性,而周围性性早熟为非GnRH依赖性,LH/FSH脉冲性分泌有助于两者的鉴别。
  2. 睾丸发育(体积):男性中枢性性早熟的睾丸发育(体积)与其他性征的发育一致,而周围性性早熟的睾丸体积明显落后于性征发育。
  3. 第二性征发育:中枢性性早熟正常,而周围性性早熟不正常且不一致。
  4. 血LH和FSH:中枢性性早熟基础水平和GnRH兴奋后,血LH和FSH明显升高,而PPP血LH和FSH基础水平下降,GnRH激发试验中,血LH不出现过度反应。GnRH激发试验基本上已能鉴别中枢性性早熟和外周性性早熟。
  5. LH分泌:中枢性性早熟者睡眠时的LH为脉冲性分泌,而周围性性早熟为非脉冲性分泌。
  6. 精子生成和生育能力:有为中枢性性早熟,无则为周围性性早熟。
  7. 原发疾病:中枢性性早熟可无原发疾病,而周围性性早熟可发现肿瘤或其他器质性疾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9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