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血液循环中的雄激素主要有4种,即睾酮(T)、雄烯二酮、DHEA和DHEAS。睾酮的活性最高,约为雄烯二酮的5~10倍,为DHEAS的20倍。

双氢睾酮(DHT)是靶细胞内具活性的雄激素,其活性为睾酮的2~3倍。雄激素由卵巢和肾上腺产生,也可由外周组织转化而来,睾酮的2/3来自卵巢,因此睾酮可作为卵巢雄激素生成能力的指标。卵巢产生的雄激素在月经周期中的围排卵期升高,睾酮的外周水平具有昼夜节律性,与皮质醇的昼夜节律性相平行。雄烯二酮的合成和分泌主要在卵巢和肾上腺,两者产生的量相近,另有10%在外周产生。雄烯二酮的昼夜变化与皮质醇相平行。DHEA主要由肾上腺分泌(60%~70%),其余的由卵巢产生或由DHEAS水解而成。DHEA有明显的昼夜变化,与皮质醇类似。DHEAS几乎全来源于肾上腺,DHEAS可作为肾上腺雄激素生成能力的指标。尿中17-KS的量主要代表DHEAS量,反映肾上腺来源的雄激素生成量。DHT经β-酮类固醇脱氢酶还原为3α-雄烯二醇,再与葡萄糖苷酸结合成雄烯二醇葡萄糖苷酸(3αdiol-G),由尿排出。故尿3α-diol-G的量能较好地反映DHT外周转化的情况。

在生理情况下,血中大部分雄激素与性激素结合球蛋白结合,只有游离雄激素(未结合部分)才能与靶细胞内相关受体结合,表达其生物活性,故血中游离睾酮水平对一些雄激素过高的卵巢内分泌疾病有重要的诊断价值。成年女性为0.7~3.0nmol/L(0.2~0.9ng/ml)。女性血清睾酮、雄烯二酮、DHEA和DHEAS的正常参考值见下表。

女性血清总睾酮正常范围(nmol/L)

女性血清总睾酮正常范围(nmol/L)

血清雄烯二酮正常范围(μmol/L)

血清雄烯二酮正常范围(μmol/L)

女性血清硫酸脱氢异雄酮正常范围(μmol/L)

女性血清硫酸脱氢异雄酮正常范围(μmol/L)

女性血脱氢异雄酮正常范围(nmol/L)

女性血脱氢异雄酮正常范围(nmol/L)

血睾酮升高:

  1. 性早熟:无论是真性性早熟或假性性早熟,睾酮均可明显升高。
  2. 肾上腺功能初现:阴毛和腋毛出现过早,DHEAS>1.1μmol/L。
  3. PCOS:血浆睾酮轻度或中度升高,但一般低于5.2nmol/L,DHEA正常或升高反映肾上腺在发病中的参与程度。
  4. 迟发型21-羟化酶缺陷症:睾酮升高伴DHEAS增高。
  5. Cushing综合征:患者在治疗前的血睾酮(2.45~4.26nmol/L)明显高于正常绝经前妇女(1.46~1.74nmol/L),若伴多毛时,睾酮升高更为明显。
  6. 间质卵泡膜细胞增生症:睾酮显著升高,而DHEAS正常;短期内进行性加重的雄激素分泌过多往往提示为雄激素分泌性肿瘤;肾上腺肿瘤则包括不产生睾酮的腺瘤及产生睾酮的肿瘤,其共同特点是血清DHEAS>18.9μmol/L,伴睾酮升高,后者来自腺外转化或由肿瘤分泌。
  7. 绝经后妇女:血睾酮>3.47nmol/L(1μg/ml)及DHEAS>10.8μmol/L(4μg/ml)应怀疑肿瘤可能;有男性化体征者,虽睾酮及DHEAS未达到诊断水平,亦不能排除此诊断。
  8. 睾酮水平正常的多毛症:可能是性激素结合球蛋白降低及具活性的游离部分增加所致。若雄激素在正常范围内,3α-雄烷二酮增加的程度反映外周5α-还原酶活性。特发性多毛症者雄激素在正常范围内,仅DHT的代谢产物3α-diol-G升高。3α-雄烷二酮不能作为多毛症诊断的常规项目。
  9. 高PRL血症:可有雄激素增多症状,SHBG可下降,游离睾酮升高,5α-还原酶活性增强及ACTH刺激的17-OHP及雄烯二酮反应亢进。

血睾酮降低:

常见于某些男性疾病,如Klinefelter综合征、睾丸消退综合征、Kallmann综合征、Laurence-Moon-Biedl综合征、男性更年期综合征、睾丸外伤、肿瘤放疗及垂体功能减退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9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