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测定和一般试验筛查腺垂体功能减退症

低血糖和糖耐量曲线低平,主要与GH、甲状腺激素和皮质醇分泌不足有关;其中胰岛素分泌不足又与GH和甲状腺激素缺乏相关。腺垂体功能减退时,血清胆固醇增高不如原发性甲减显著。由于GH和甲状腺激素等具动员脂肪作用的激素缺乏,故空腹血浆非酯化脂肪酸较正常人为低,在注射小剂量肾上腺素后,血浆非酯化脂肪酸上升不如正常人,说明动员脂肪的功能较差。由于肾排水障碍和钠耗损,血钠和氯化物偏低,血钾多正常。水负荷试验显示排泄水负荷的能力减退,而在补充可的松后转为正常。基础代谢率降低,其原因除甲状腺功能减退外,还与GH及其他腺垂体激素缺乏有关。患者在使用甲状腺制剂治疗后,基础代谢率往往仍不能完全恢复正常。血TSH、T3、T4和甲状腺吸131I率通常低于正常,而尿排131I率偏高。男性患者尿17-KS排量明显降低,女性患者尿雌激素排量通常也减低。阴道涂片细胞学检查可显示黏膜萎缩,雌激素作用极微或全无。涂片中无上层角化细胞,多为中层以下的细胞,核较大,胞质较少,细胞呈圆形,类似绝经期后妇女阴道涂片的表现。血LH、FSH、E2和睾酮通常低于正常。测定血LH和FSH可了解腺垂体的储备状态。

以上的实验室检查是腺垂体功能减退症的基本项目,但因为缺乏特异性,确诊有赖于相关的内分泌功能检查。

动态试验诊断非典型腺垂体功能减退症

  1. GH分泌刺激试验:GH 分泌刺激试验广泛用于垂体功能检查和评价,但其意义仍有争论。GH的分泌调节十分复杂,一种GH分泌刺激试验只能了解GH分泌的某个方面,而联合应用数种GH分泌的生理试验和药理试验可明显提高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但操作复杂。GH分泌的生理试验包括GH分泌的动态测定和与运动试验;筛选试验包括运动试验、禁食试验、L-多巴试验和可乐定试验等;确诊试验有胰岛素低血糖试验、精氨酸兴奋试验和胰高血糖素试验。
  2. 垂体-性腺动态试验:如病变在垂体,则在注射下丘脑释放激素后,血中腺垂体激素不增高,无反应;如病变在下丘脑,则可增高,不过较正常人缓慢,呈延迟反应。垂体-性腺的贮备功能兴奋试验主要有GnRH兴奋试验、GnRH静滴兴奋试验、GnRH激动剂刺激试验和GnRH/TRH/CRH/GHRH联合试验。
  3. 垂体-甲状腺动态试验:患者在肌注TSH 5~10U后,甲状腺摄131I率增高。部分患者由于甲状腺严重萎缩,需连续注射TSH 3~5天后方有反应。垂体-甲状腺的贮备功能试验主要有TRH兴奋试验,但目前已很少使用。
  4. 垂体-肾上腺皮质动态试验:垂体-肾上腺皮质的贮备功能试验主要有CRH兴奋试验、ACTH兴奋试验和美替拉酮(甲吡酮)试验。CRH兴奋试验可搜索相关篇幅。正常人在接受ACTH注射后,尿17-KS及17-OHCS排泄增多(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无反应),垂体功能减退症出现延迟反应,即在第1日接受ACTH时无明显反应,在第2天和第3天继续给予ACTH则出现反应,并逐渐接近正常。美替拉酮(甲吡酮)试验可用来测定垂体分泌ACTH的储备功能。正常人口服或静滴美替拉酮(甲吡酮)后,尿去氧皮质醇(以17-生酮类固醇或17-OHCS表示)明显增多,而腺垂体功能减退症患者的反应低于正常。
  5. 联合兴奋试验:应用GnRH兴奋试验、CRH兴奋试验和TRH兴奋试验可一次性评估垂体的多种功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6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