醛固酮/PRA比值诊断原醛症

用于原醛症诊断和鉴别诊断的实验室检查和特殊检查很多。因为有些检查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差,或因为不良反应大而被淘汰,这些试验包括平衡餐试验、低钠试验、钾负荷试验、螺内酯试验、体位试验、卡托普利试验、AT-2输注试验、赛庚啶试验等。目前应用较多的是醛固酮和PRA测定、醛固酮/PRA比值、血浆肾素浓度测定和钠负荷试验。血浆PRA、醛固酮的筛查通常在立位4小时后取血检查,如血浆醛固酮升高与PRA受抑并存则高度提示原醛症,因此血浆醛固酮浓度(ng/dl)与每小时血浆PRA(ng/ml)的比值(A/PRA)可作为一项重要的诊断指标(原醛症患者明显升高),但鉴别的比值不是固定的。一般认为,每小时30ng/dl(800pmol/L),或130pmol/ng,或80pmol/mU有鉴别意义。

分析醛固酮/PRA比值结果时,要特别关注指标的测定下限值,因为其对醛固酮/PRA比值的影响相当显著。例如,当PRA的测定下限值为每小时0.6ng/ml,而醛固酮为16ng/ dl时,醛固酮/PRA比值可能低至30以下;相反,当PRA的测定下限值为每小时0.1ng/ml,而醛固酮仍为16ng/dl时,醛固酮/PRA比值可能高达160以上。因此凡对醛固酮≥15ng/dl,醛固酮/PRA≥20的高血压患者都应进行进一步检查。原醛症患者醛固酮分泌呈自主性,不受高钠饮食的抑制,血、尿醛固酮仍维持高水平。在高钠饮食时,肾远曲小管钠离子浓度增高,对钠的重吸收随之增多,钠钾交换进一步加强,尿钾排泌增多,血钾降低。因此高钠试验可使原醛症的症状和生化改变加重,对轻型原醛症而言,这是一种有用的激发试验。但是,已有严重低血钾的患者不宜进行此试验。

RAA动态试验诊断原醛症

RAA动态试验很多,主要包括醛固酮/肾素比率测定、DXM-醛固酮抑制试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抑制试验、立卧位试验、赛庚啶试验、螺内酯(安体舒通)醛固酮比率测定、螺内酯(安体舒通)试验、低钠试验、高钠试验等。目前常用的主要是螺内酯试验和高钠试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7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