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标记的胆固醇显像剂主要在肾上腺皮质浓集,其浓集的速度及量与LDL受体密度及活性有关,因此肾上腺皮质显像既可以反映肾上腺皮质功能,同时核素的放射线还有治疗作用。在正常情况下,口服地塞米松后,反馈抑制垂体ACTH的分泌,皮质细胞功能降低,摄取显像剂减少而不显影。肾上腺皮质细胞瘤的功能多为自主性,不受ACTH影响,仍摄取显影剂而显浓影,观察地塞米松前后的影像变化,可以了解肾上腺功能是否正常,对肾上腺皮质增生和腺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肾上腺皮质显像反映皮质功能并有治疗作用

肾上腺功能影像(adrenal functional imaging)评价为肾上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途径。

一、显影剂

NP-59和MIBG为常用的显影剂,此外尚有131I-6-IC(131I-6-碘代胆固醇)、131I-19-IC(131I-19-碘代胆固醇)、131I-6β-INC(131I-6β-碘代胆固醇)和75Se-6β-硒甲基胆固醇。

二、常规显像方法

(1) 显像准备和方法

停用影响肾上腺摄取和聚集胆固醇的药物,如ACTH、地塞米松、螺内酯(安体舒通)和抗皮质醇药物约2周。地塞米松抑制ACTH的合成和分泌,使肾上腺皮质对标记胆固醇的摄取减少,而螺内酯、考来烯胺(消胆胺)及口服避孕药等可增加血浆肾素活性或降低LDL受体数目而影响显像结果。

由于131I标记的胆固醇在体内逐渐脱131I,游离131I被甲状腺摄取。因此,应在检查前3天开始口服复方碘溶液,每次5滴,3次/日,直至本检查结束,以封闭甲状腺的摄碘功能。同时,在显像前一天晚上口服缓泻剂,必要时灌肠,以清除肠道伪影。清除胆囊影可在检查前半小时服脂肪餐,使胆囊收缩,排出胆汁,确保影像质量。显像时,静脉注射131I-19-IC 74~148MBq(2~4mCi),或注射131I-6β-INC 37~74MBq (1~2mCi)。

(2) 图像采集

于注药后第3天开始观察,隔日1次,直至肾上腺影像清晰可见或无须再观察为止。一般于第7天图像最清晰,但第3~5天的动态观察也很重要,因为动态变化与病变性质有关,更有助于鉴别肾上腺影与胆、肠伪影。

患者取仰卧位,除去裤腰带及钥匙等金属物,用γ相机或SPECT配中能平行孔准直器,探头置于床下,如有生理畸形者,要设法使双侧肾区在同一平面,必要时行双肾B超定位,并标记第12胸椎和肋脊角位置。图像采集的条件是:能峰360keV,窗宽15%,矩阵128×128,每帧采500k计数。

地塞米松抑制试验鉴别肾上腺增生或腺瘤

在一定时间内给予一定剂量的地塞米松,抑制垂体ACTH分泌,肾上腺皮质增生细胞功能受到抑制(抑制试验阳性),影像明显减淡或不显影。肾上腺皮质腺瘤不受抑制(抑制阴性),影像仍清晰可见。一般于第一次显像结束后即可开始进行此试验。在注射显像剂前2天开始口服地塞米松,每日4次,每次2mg,直至显像结束为止(一般为7天)。

肾上腺皮质显像鉴别Cushing综合征和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病因

正常人于注射显像剂后第5~7天,可见稀疏淡影或清晰影像(下图),由于右侧肾上腺位置偏后,70%~90%图像上显示右侧放射性活度稍高于左侧。80%~90%右侧肾上腺较左侧约高1个椎体,10%~20%两侧高度相等。右肾上腺多为类三角形或椎体形,左肾上腺为半月形或椭圆形。一般右肾上腺长3.8cm±0.54cm,宽3.2cm±0.47cm;左侧长3.8cm±0.8cm,宽2.8cm±2.52cm。地塞米松抑制后,正常肾上腺不显像。

正常肾上腺皮质核素显像

正常肾上腺皮质核素显像

注:131I-碘代胆固醇扫描显示上方为肾上腺影(右侧有肝影重叠);下方为肾影

Cushing综合征

单侧腺体显像提示为肾上腺皮质腺瘤。健侧肾上腺完全不显像或仅见稀疏影,因为腺瘤功能自主分泌过量的皮质醇,抑制垂体分泌ACTH,健侧因得不到ACTH刺激而丧失摄取显像功能。双侧肾上腺均匀性浓影,浓聚的速度快,是双侧肾上腺增生的典型表现。双侧不对称性显像较少见,可能是结节样增生所致。双侧腺体均不显影,通常提示为肾上腺皮质癌,因为每克癌组织对显像剂摄取率低于正常。同时,癌组织总体积增大,分泌激素总量高,也会对正常腺组织产生抑制作用(不显影)。但约30%的激素分泌性肾上腺癌表现为显像剂摄取率不典型增加。90%腺瘤呈现单侧显影,地塞米松抑制试验阴性(单侧皮质腺瘤不受抑制,下图左侧)。增生可呈双侧显影,地塞米松抑制试验阳性(受抑制,下图右侧)。CT或B超提示肾上腺肿块,而放射性核素检查该侧不显影,应考虑为皮质癌。与CT和MRI比较,75Se-6β-硒甲基胆固醇肾上腺显像对证实Cushing 综合征生化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最高。

肾上腺皮质核素显像

肾上腺皮质显像

注:131I-碘代胆固醇扫描显示为单侧皮质腺瘤(左)、正常肾上腺(中,上部为胆囊影)和双侧肾上腺增生影(右,上部为胆囊影)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SPECT和放射性标记的胆固醇显像对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诊断有一定帮助,联合应用意义更大。联合肾上腺地塞米松抑制胆固醇显像和CT检查对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诊断的敏感性可达10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