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H建立神经-内分泌联系并调节甲状腺功能

TRH是建立神经-内分泌联系并调节下丘脑-垂体-甲状腺(HPT)轴功能的中介因子。例如,寒冷刺激的信息传递到中枢神经系统后,一方面传递到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另一方面又立即传递到附近的TRH神经元,使TRH分泌增多,进而增加TSH分泌,血T3、T4随之升高。一些细胞因子(如IL-1、IL-6、TNF)促进中枢神经递质(如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后者具有兴奋TRH及TSH分泌作用;而另一些因子(如5-羟色胺、阿片样肽、GH、多巴胺等)又对TRH及TSH分泌有抑制作用(以抑制TSH为主)。外科手术或重症创伤等应激刺激可引起生长抑素分泌,使TSH释放减少,T3、T4分泌减低,以减少机体的代谢消耗。另一方面,下丘脑分泌的生长抑素可减少或阻止TSH的释放与合成。

下丘脑的TRH神经元在合成前TRH原(prepro-TRH)过程中,产生Ps4肽(prepro-TRH160~169),Ps4是TRH促进TSH 和PRL分泌的刺激物。体内许多组织有Ps4高亲和力受体,其中腺垂体树突细胞的Ps4受体密度最高,其次为膀胱、中枢神经、生殖器、胰腺和输精管。prepro-TRH基因表达障碍(如敲除prepro-TRH基因动物)可导致高血糖症和下丘脑性甲减。

应用TRH/TSH/TH负反馈调节原理评价HPT轴功能

所谓TRH对TSH“量”的调节是通常所指的TRH对TSH分泌量的调控作用,TRH分泌增多,TSH合成亦增多,反之则减少。TRH促进TSH细胞合成在结构上和生物活性上完全正常的TSH(质的调节),其关键作用是使TSH的寡糖链具备完整的结构和活性。但有时分泌的TSH免疫活性正常而生物活性下降(质的调节障碍),其原因是修饰、糖化TSH链的寡糖合酶缺陷(门冬氨酸残基不能与糖结合)。只有当质和量两种调节都正常时,TRH-TSH-TH的调节才可能正常。

血游离T3和游离T4增高时,T3、T4与TSH细胞核特异性受体的结合量增多,产生“抑制性蛋白”,TSH释放与合成减少,同时对TRH的反应性亦降低。这种反馈抑制作用是通过合成新的抑制性蛋白产生的,因而与TRH引起的TSH释放在时效上有明显差异。通常情况下,T3、T4对TSH细胞的反馈抑制和TRH对其的兴奋作用是相互拮抗、互相制约的,共同调节腺垂体TSH释放,其中以T4与T3对TSH的反馈调节作用占优势。病理情况下,T3、T4的反馈调节作用可占压倒优势,以致无法表现出TRH对TSH的兴奋作用。例如,GD时,由于过高T3、T4对腺垂体TSH细胞的强烈抑制,TRH不能兴奋TSH细胞(TSH对TRH无反应)主要是T3反馈抑制的结果。

使用药理量的TRH静脉注射,正常TSH细胞将发生强烈反应,TSH分泌量明显增多。但如TSH细胞长期缺乏TRH的基础兴奋性刺激,其反应能力明显下降。这说明TRH在维持正常TH分泌中起着经常性和生理性促进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6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