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皮质激素/生长抑素/雌激素影响HPT轴功能

一些激素对下丘脑TRH和腺垂体TSH有调节作用。雌激素增强TSH细胞对TRH的反应性,生长抑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作用则相反,其中糖皮质激素明显抑制下丘脑TRH释放,血TSH下降主要是由于糖皮质激素增强下丘脑生长抑素能神经和多巴胺能神经对TRH的抑制作用,使TSH对TRH的反应性下降所致。在下丘脑中,神经元的肽类激素组成各种不同功能的调节环路(circuit)。例如,CRH和TRH组成的环路主要是调节热能生成和应激反应。

临床上,各种甲状腺疾病(包括非毒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结节、AITD和甲状腺肿瘤等)的发病率均是女性高于男性,这种差异可能与性激素水平有关。青年人的分化型甲状腺癌肿块较成年人大,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较成年人早,但其预后却好于成年人。甲状腺组织存在性激素受体,而且癌组织的雌激素受体和孕激素受体数目明显高于正常甲状腺组织和甲状腺肿、甲状腺结节甚至甲状腺腺瘤组织。似乎甲状腺滤泡增生的程度与雌激素受体及孕激素受体数目存在一定关系。这说明,甲状腺组织增生和甲状腺癌具有一定的性激素依赖性。女性易患甲状腺肿,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含E2受体α,雌激素通过E2受体促进细胞生长,抑制NIS表达,这可能是女性易患甲状腺肿的原因之一。

神经递质和细胞因子影响HPT轴功能

一些免疫性神经递质对TRH有强烈抑制作用,内啡肽和褪黑素调节食欲素(orexin)的分泌和热能生成作用。TRH还是瘦素/神经肽Y/CRH的食欲和体重调节环路成员,参与食欲、摄食、饱感、体重和热能生成的中枢调节。通过cAMP生成增多而发挥生物学作用的激素或化学物质可增加TH的分泌,其中较明显者为肾上腺素和前列腺素。甲状腺滤泡细胞膜还存在许多免疫活性物质和细胞因子受体,它们均影响甲状腺功能。例如,胸腺素调节T3、T4合成和分泌,PRL影响IFN-γ、IL-4,并促使甲状腺滤泡细胞表面HLA-DR和CD40表达,参与AITD(尤其是Graves病)的发病过程。

与其他内分泌腺不同,甲状腺的自身调节作用明显,在某些情况下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甲状腺自身调节是指除TSH或其他循环激素外,通过甲状腺组织本身表现出来的对无机碘摄取、TH合成与分泌的调节作用,这种调节作用在去除垂体的动物中仍可以得到验证。甲状腺具有自动调节T3/T4比值的作用,并与甲状腺功能相适应。自动调节因子可能是与有机碘相关的某些因子。碘缺乏时,T3/T4比值升高,而碘过多时比值下降。此外,甲状腺的细胞因子也具有一定程度的自身调节作用。

Wolff-Chaikoff阻滞与脱逸是甲状腺的固有保护反应

Wolff-Chaikoff阻滞现象是指当甲状腺内I-增加到一定浓度时,Tg碘化及TH合成减少甚至停止。这是甲状腺固有的一种保护性反应,防止大量碘的毒性作用。Wolff-Chaikoff阻滞作用除可经常性调节TH合成与分泌,协助恒定甲状腺功能外,还在临床上用于甲亢危象的抢救。其作用迅速可靠,短期内大剂量无机碘抑制NIS表达,立即阻断TH的合成与分泌。

Wolff-Chaikoff阻滞现象不会导致甲减。阻抑作用可能与一种未知的有机碘中间产物反馈抑制碘浓聚有关,当甲状腺内I-降低后,对Tg碘化阻滞作用即被解除,恢复TH合成。相反,当碘摄入不足时,甲状腺碘代谢在缺乏TSH刺激情况下仍是活跃的,并通过甲状腺自身调节增加碘的生物利用率(合成较多T3)以代偿碘的缺乏,因此垂体TSH缺乏性甲减患者由于甲状腺自身调节作用的代偿,较少发生黏液水肿性昏迷。在某些病理状况下,Wolff-Chaikoff阻滞作用可发生异常。例如,一些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患者在大量服碘后,机体出现失代偿,并对甲状腺造成高碘损害,发生碘甲减(iodine-related hypothyroidism)。Wolff-Chaikoff阻滞脱逸现象和有机碘量对TSH敏感性的调节作用可归纳如下:当摄入碘过多时,碘的转运机制受抑制,即过量碘具有抗甲状腺作用,但继续增加碘的摄入,这种抗甲状腺作用又消失,出现所谓的“脱逸”现象。在一定范围内,有机碘含量可调节TSH敏感性。当有机碘含量增高时,TSH介导的cAMP反应较弱、较小,相反则较强、较大。据称这种调节因素是有机碘的中间产物,但其性质和详细机制未明。

Tg碘化和分解存在反馈调节机制

Tg、TSH及其基因表达间形成反馈调节系统仅存在于甲状腺内,故属于自身调节的一部分。Suzuki等证明,生理浓度的Tg抑制TSH介导的NIS基因增强子活性及NIS介导的I-摄取,如I-积蓄在滤泡细胞质膜顶部的滤泡腔界面,I-的摄取下降,提高了Tg抑制NIS依赖性碘摄取过程。从培养液中移除Tg,保留TSH,NIS和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血管可通透性因子mRNA升高。因此,Tg在滤泡腔积蓄也抑制TSH对滤泡上皮细胞的摄碘功能。如前所述,滤泡细胞转运碘除依赖于NIS外,也与碘的转运通道有关。滤泡细胞顶部的碘通道含pendrin,Tg为pendrin的转录调节因子,Tg抑制NIS基因表达而增强pendrin基因表达。这表明,在TH合成中,还有NIS、pendrin和Tg之间的自动调节参与。(向光大 廖二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6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