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抑素阻抑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分泌

不仅在下丘脑,而且在神经系统的其他部位以及胃肠道胰腺系统中存在。在胰岛中,生长抑素由δ细胞分泌,δ细胞占正常人及大鼠胰岛细胞的10%左右。按摩尔计算,正常胰岛含胰岛素、胰高血糖素和生长抑素(SS)的比例分别约为660∶50∶1。其半衰期短,<4分钟。生长抑素对机体多种内分泌或非内分泌功能有广泛的抑制作用,这种广泛的抑制作用可能有共同的反应途径,可能是在cAMP水平影响钙离子传递而实现的。只有胰岛δ细胞分泌的SS能抑制所有已知胰岛激素的分泌,包括胰岛素、胰高血糖素及胰多肽,并且能抑制所有刺激胰岛素及胰高血糖素分泌的反应。

SS对GH的基础分泌及其对多种刺激因子的分泌反应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同时能抑制TSH的分泌及TRH对TSH的分泌作用,但对正常人泌乳素(PRL)、ACTH、LH及FSH的分泌无明显影响。下丘脑分泌的SS的作用仅限于垂体,对胰岛素则无作用。SS对胃泌素、胃动素、抑胃肽、VIP、胆囊收缩素(CCK)及肠高糖素的分泌均有抑制作用。SS不仅能抑制或减缓胃排空,而且还能抑制胃酸、胃蛋白酶和胰酶的分泌以及木糖的吸收和胆囊的收缩,此外,SS也减少胃肠道的血液灌注,进而影响胃肠道的吸收功能。

胰淀粉样多肽/胰岛素/胰高血糖素协同调节血糖

胰淀粉样多肽又称胰淀素。胰淀素、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3者在维持血糖平衡中具有重要的协同作用。进食后,胰岛素分泌促进葡萄糖的利用和糖原的合成,抑制肝脏糖异生及胰高血糖素的分泌;胰淀素通过影响胃肠排空的速度以调节葡萄糖进入血液循环的速度和量,并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抑制餐后葡萄糖的释放和肝糖的产生;而胰高血糖素主要调节肝糖产生的速度,3者协调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

胰淀素对糖代谢作用可概括为:①抑制胰岛素的分泌;②抑制葡萄糖的转运,刺激糖原分解,使血糖升高;③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

瘦素是脂肪-胰岛素轴的中介激素

胰岛素是调节瘦素(leptin)基因表达非常重要的激素之一。血浆胰岛素水平增高可使瘦素水平增加。瘦素对胰岛素的分泌既有直接又有间接的抑制作用,瘦素抑制胰岛素分泌的作用可以通过自主神经系统来介导。向人体注入瘦素后可抑制NPY基因的表达,进而通过抑制副交感神经或刺激交感神经来减少胰岛素的分泌。在缺乏瘦素的ob/ob小鼠中,NPY信号增强,并引起了高胰岛素血症。瘦素通过直接激活ATP敏感的K+通道(K+-ATP),使胰岛β细胞超极化,从而抑制胰岛素的分泌(脂肪-胰岛素轴反馈调节假说)。

在正常情况下,脂肪堆积引起瘦素分泌增加,通过引起胰岛β细胞超极化状态而抑制胰岛素分泌,减少脂肪同化作用,降低脂肪储存。在病理状态下,某种原因使瘦素受体敏感性下降,引起β细胞除极,促进胰岛素分泌,使正常脂肪-胰岛素轴的反馈机制破坏,导致高胰岛素血症。瘦素是脂肪-胰岛素轴调节机制中的中介激素。肥胖的T2DM患者的发病机制可解释为瘦素抑制胰岛素分泌的能力下降,从而导致高胰岛素血症或胰岛素抵抗,进一步发展为或加重T2DM。

瘦素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有抑制作用。这种抑制作用可能与瘦素和弓状核的POMC神经元有关。糖皮质激素可直接或间接影响瘦素的分泌,使瘦素水平增高。瘦素对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有正向调节作用,这种作用是非直接性的,是通过改变糖皮质激素水平来介导的。甲状腺功能改变引起脂肪代谢水平的改变也可间接地影响血浆瘦素水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2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