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治疗和对症治疗

轻度腹泻症状者用肠蠕动抑制剂有效,自身免疫性肝炎除用免疫抑制剂外,还应给予护肝和降酶药物。恶性贫血和萎缩性胃炎者可补充维生素B12和稀盐酸,严重者可输血。并发神经系统损害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可考虑糖皮质激素治疗。

抗真菌治疗

局部浅表感染者使用抗真菌霜涂抹,伊曲康唑(itraconazole)适用于指(趾)甲感染。深部或器官内感染可口服抗真菌药,但均易复发。治疗深部真菌感染的药物如两性霉素B、酮康唑、氟康唑都有较大的不良反应。其中两性霉素B毒性较大,只能短期慎用,特别是有肾功能不全和白细胞减低者,需要密切观察肾功能变化。酮康唑和氟康唑的剂量为200mg/d。口腔感染者一般需要连服10天,皮肤感染者需用1~2个月,其他深部真菌感染的治疗时间更长,有些病例需要反复给药,但因毒副作用大而难以坚持。

激素补充治疗

  1. 甲旁减:一般不用PTH替代治疗。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使血钙保持在稍低于正常水平。维生素D2和D3剂量为每天50μg/kg,1α-D3和1,25-(OH)2D为每天0.03μg/kg。如果患者同时有甲状旁腺和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应同时补充维生素D、钙剂和糖皮质激素。如果遇到应激应增加糖皮质激素的剂量。
  2. 自身免疫性1型糖尿病:必须用胰岛素治疗。如果同时有甲状腺和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则患者对胰岛素作用敏感,胰岛素剂量应从小剂量开始。
  3. 自身免疫性肝炎:用于治疗自身免疫性肝炎的药物有泼尼松和硫唑嘌呤或环孢素。一般先用泼尼松,每天1.5~2mg/kg,分4次口服;当血清谷丙转氨酶降低至原来的1/2~1/3后,改用硫唑嘌呤,剂量为每天2mg/kg。
  4. 自身免疫性肾病:可用泼尼松、硫唑嘌呤和环孢素治疗。(刘石平 朱大龙)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