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型APS患者表型变异较大。当临床上只有Ⅰ型APS中某一表现时,诊断困难,除非家族中已有确诊的Ⅰ型APS患者,据称,平均延误诊断的时间为11年。如果年龄小,发生3种主要表现中任何1种或者成年早期发生1种以上内分泌疾病都应行突变分析,定期随访。流式细胞仪可用于APS的诊断、分型和治疗观察。

从念珠菌感染伴内分泌腺功能减低病例中筛查Ⅰ型APS

临床遇有下列情况之一应考虑Ⅰ型APS可能:①家族中已有Ⅰ型APS患者而另一成员患有念珠菌感染者;②30岁前已有两个内分泌腺功能减低者,或者已肯定一个内分泌腺功能减低,而血清中检出另一内分泌腺的自身抗体;③Ⅰ型APS三联症中出现自身免疫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和一个非内分泌腺自身免疫性疾病,或者反复发作念珠菌感染加上1个以上非内分泌腺自身免疫性疾病者;④临床上虽然尚无内分泌腺或细胞自身免疫性疾病,但属于AIRE基因突变携带者。

确诊有赖于家族史/自身抗体测定/AIRE突变分析

迄今,Ⅰ型APS的组成成分已达45种。根据芬兰对89例患者的分析,居前3位的首发症状依次为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70%)、念珠菌感染(67%)和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56%)。Ⅰ型APS的确诊标准为:①有或无家族史;②具有前述的3种或3中以上疾病;③钙受体和肾上腺自身抗体阳性;④AIRE基因突变。如果具备①、②中3种疾病中的2个,其中内分泌腺病由自身免疫引起,再加④也可确诊为Ⅰ型APS。

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的原发性内分泌腺功能减退症和POEMS综合征

Ⅰ型APS中的内分泌腺和非内分泌腺疾病必须排除非免疫性病因。

继发性内分泌腺功能减退症

如手术后甲旁减、X-性连锁先天性肾上腺发育不良症、性腺功能减退症、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等。鉴别的主要方法是自身抗体的检测,如抗甲状腺抗体、抗肾上腺皮质抗体、睾丸自身抗体、卵巢自身抗体等。ω-干扰素和α-干扰素抗体是诊断Ⅰ型APS的特异而敏感方法,约95%的患者呈阳性反应。一般在确立内分泌腺属于原发性自身免疫性损伤后,才可以确立Ⅰ型APS诊断,而AIRE基因突变分析可明确Ⅰ型APS的病因。

POEMS综合征

是一种少见的浆细胞克隆增生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多发性神经病(polyneuropathy)、器官肿大(organomegaly)、内分泌病(endocrinopathy)、M蛋白(m-protein)和皮肤改变(skin changes)。病因与人类疱疹病毒8(human herpesvirus-8,HHV-8)有关。克隆性浆细胞分泌的λ轻链蛋白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um growth factor,VEGF)与本病的多种临床表现相关。本病少见,男性多于女性,50~60岁为发病高峰。起病隐匿,随着疾病进展,临床表现逐渐增多,可累及多个系统,如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变、器官肿大、性腺功能不全、M蛋白和骨髓异常、皮肤色素沉着、粗糙增厚多毛、血管周围炎、骨质硬化、溶骨性损害等。此外,本病尚可有低热、消瘦、水肿、浆膜腔积液、视乳头水肿、肺动脉高压、杵状指、雷诺现象、血小板增多和血清VEGF水平升高等表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