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依据

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变和单克隆浆细胞增生是诊断的主要依据。以下两个诊断标准可供临床参考。日本Nakanishi等(1984年)提出的标准是:①慢性进行性周围神经病;②脏器肿大;③内分泌病;④M蛋白血症;⑤皮肤改变;⑥全身水肿;⑦视乳头水肿、脑脊液球蛋白增高,其他可有低热、多汗等。其中①和④为必须具备的诊断标准。Dispenzier等(2003年)提出的诊断标准见下表。

Dispenzier2003年提出的POEMS综合征诊断标准

Dispenzier2003年提出的POEMS综合征诊断标准

注:具备2条主要标准和至少1条次要标准才能确诊POEMS综合征

POEMS综合征的鉴别

临床上,除了对肢体水肿,肝、脾大、皮肤色素沉着者应与肝硬化、慢性肾炎等疾病鉴别外,POEMS综合征应重点与多发性骨髓瘤、慢性格林-巴利综合征、缔组织病、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鉴别。

  1. 多发性骨髓瘤:本病的首发症状是骨部疼痛,而非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变,其发病年龄较POEMS综合征晚,肝、脾大常见,但周围淋巴结肿大较后者少,血沉增快,血钙增高。M蛋白、尿本-周蛋白出现的频率明显高于POEMS综合征,X线普遍显示骨质疏松、多发性溶骨性破坏,骨硬化少见。合并肾脏损害多见,可有淀粉样变,内分泌改变较POEMS综合征少,骨髓穿刺浆细胞明显增高。
  2. 慢性格林-巴利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变及脑脊液蛋白的增高,一般不出现皮肤损害及内分泌功能障碍,无骨骼损害及M蛋白、浆细胞浸润等。
  3. 缔组织病:也可出现多系统损害,但其肌肉损害多为肌源性,血清蛋白电泳不出现M蛋白,血中可检出特征性自身抗体。但硬皮病或系统性红斑狼疮与POEMS综合征同时存在。
  4. 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表现为皮肤色素加深,以暴露处与摩擦部位明显。男性性功能减退,女性闭经,低血钠、高血钾,但无多发性神经病变、器官肿大、骨骼损害及M蛋白、浆细胞浸润等。
  5. IgG4相关性系统性疾病:IgG4相关性系统性疾病(IgG4-RSD)是一种累及多个组织器官的自身免疫性病综合征。当多灶性致密性纤维纤维硬化、淋巴浆细胞增殖、瘤样包块明显时,可误诊为POEMS综合征,但IgG4-RSD的血清IgG4明显升高,CT、PET和病变组织活检可明确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7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