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RH兴奋试验诊断睾丸功能减退症

通过GnRH兴奋LH的分泌反应,评价垂体促性腺激素细胞的储备功能。患者禁食过夜,试验期间卧床休息,不吸烟。在30秒内静脉注射戈那瑞林(GnRH)100μg,分别于注射前15分钟、注射时及注射后30分钟、60分钟和120分钟采血测定LH。必要时同时测定FSH和睾酮。

正常男性LH的反应峰值比对照高5倍以上,峰值在30~60分钟出现。青春期前儿童呈低弱反应,峰值比对照值增高小于3倍。原发性睾丸功能减退症患者的基础值显著高于正常,因此GnRH兴奋试验对本病诊断无帮助,峰值亦显著增高(峰值和基础值呈正相关),但峰值只增高约3倍左右,表示储备减低。继发性睾丸功能减退症患者反应的绝对值显著低于正常人,峰值增高2倍左右。这些患者的反应程度与下丘脑或垂体遭受破坏的程度有关,有较大个体差异,在作出临床评价时要考虑到这一点。单凭一次GnRH试验不能鉴别下丘脑性和垂体性睾丸功能减退症。有人认为连续静滴戈那瑞林(gonadorelin)1周(500μg溶于500ml5%葡萄糖液中,每天滴注4小时,共7天),再做GnRH兴奋试验,下丘脑性睾丸功能减退症患者的LH反应接近正常,而垂体病变患者无明显变化。近年来用合成LRH-A(8肽)20μg替代GnRH 100μg做此试验,认为效果更佳。

HCG兴奋试验反映Leydig细胞储备功能

HCG的分子结构和生理效能与LH相似,HCG兴奋睾酮分泌的反应程度可反映Leydig细胞的储备功能。试验日上午8~9时肌内注射HCG 2000U,分别于注射前15分钟、注射时和注射后24小时、48小时、72小时在前臂采血作睾酮测定,每次采血时间都在上午8~9时。

正常成年男性睾酮的反应高峰多在48小时或72小时,最大分泌反应(峰值)比对照值增加2倍(或20nmol/L)以上。青春期前儿童对第一次HCG注射的反应较低,反复注射后反应逐渐升高。继发性睾丸功能减退患者的反应取决于下丘脑或垂体受损的程度,严重受损者反应和青春期前儿童相似。原发性睾丸功能减退症者由于Leydig细胞受损,反应减低或完全无反应。对疑有无睾症或有SRD5A2缺陷症的青春期前儿童,应隔日肌注HCG 2000U,连续3次,比较注射前后的睾酮和(或)二氢睾酮水平有助于明确诊断。HCG肌注后在体内的半衰期约为85小时。连续或间隔2~3天叠加注射HCG,睾酮的最大分泌反应并不相加。相反,最大增值有下降趋势。用HCG 1000~2000U肌注后,睾酮的最大分泌反应可达到正常高限。

PRL释放试验和PRL抑制试验诊断非典型PRL瘤

用TRH 200μg,或甲氧氯普胺(metoclopramide,灭吐灵)10mg,或氯丙嗪(chlorpromazine)25mg,或普通胰岛素(1U/ kg),以2~5ml生理盐水溶解或稀释,在1分钟内静脉注射完毕,分别于注射前15分钟、注射时和注射后15分钟、30分钟、45分钟和60分钟前臂采血测定PRL。正常人PRL分泌峰在15~30分钟出现,峰值比对照值升高3倍以上。垂体PRL瘤患者的峰值升高低于2倍,非肿瘤性高PRL血症反应大多数与正常人相同,少数反应减低。

PRL抑制试验可用左旋多巴(levodopa,L-dopa)500mg或溴隐亭(bromocriptine)2.5mg,1次顿服,分别于服药前15分钟、注射时以及服药后0.5分钟、1分钟、2分钟、4分钟和6小时前臂采血测定PRL,结果以抑制率([峰值-对照值]/对照值×100%)表示。正常人抑制率大于50%,最大抑制率在1~2小时出现,并持续4小时或4小时以上;67%~100%的PRL瘤患者抑制率小于50%;约60%的高PRL血症抑制率大于5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8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