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端肥大症(acromegaly)和巨人症(gigantism)一般是因GH持久过度分泌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生长激素(GH)过度分泌的原因主要为垂体GH瘤(somatotropinoma,GH-producing adenoma)或垂体GH细胞增生。发病年龄以20~29岁者多见,无明显性别差异。发生于青春期前、骨骺未融合者表现为巨人症,较少见;发生在青春期后、骨骺已融合者表现为肢端肥大症,其发展慢,以骨骼、软组织、内脏增生肥大为主要特征,较多见;青春期前骨骺未融合时发病,但病情一直进展至成年后,既有巨人症又有肢端肥大症的表现者称为肢端肥大性巨人症(acromegalic gigantism),临床罕见。尸解发现,成人垂体瘤的患病率约为25%,但临床诊断仅为每年1.85/10万,GH分泌性腺瘤占临床诊断的垂体瘤的10%~15%。西班牙的年发病率为0.3/10万,患病率为4~6/10万。中国香港为每年3.8/10万,以女性为多见。1990年,北京协和医院统计的男女比例为1.2∶1.0。81.2%的患者在30~50岁间就诊。

一般认为,男性身高>2.0m,女性>1.85m称为巨人症,但应注意部分地区的某些人种(如非洲Watussi地区的某些部落和欧洲Patagonia部落)或某些家族成员(如历史记载的瑞典王室家族)的身高超过常人,这些人因无GH分泌过多,故不是巨人症。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结果,近代的男性“巨人症”依次为前苏联的马凯洛夫(3.0m)、土耳其的凯亚努亚(2.83m)、美国的维罗(2.6m)和英国的亚顿(2.52m);以前报道的女性“巨人症”以荷兰的迪克(2.38m)最高。1981年,笔者诊治的1例女性病例高达2.47m,比荷兰的迪克至少还高9cm。

肢端肥大症也可以是1型多发性内分泌腺肿瘤(MEN-1)或McCune-Albright综合征的表现之一,或与其他散发性内分泌肿瘤相伴发生。

GH瘤存在多种病理类型

根据病理形态特征,GH瘤可分为以下8类:

  1. 致密GH颗粒型的生长较缓慢;
  2. 稀少GH颗粒型的生长较迅速;
  3. GH/PRL混合颗粒型腺瘤含有表达GH与表达PRL的两种细胞,其生长迅速且有侵袭性;
  4. 单形态嗜酸性干细胞腺瘤(monomorphous acidophil stem cell adenomas)的一种细胞可同时表达GH和PRL,其生长迅速且有侵袭性,临床表现与PRL瘤相似。
  5. 多激素分泌瘤(plurihormonal tumors)除可表达GH外,还可分泌PRL、TSH、ACTH和α-亚基中的任何一种或多种,引起溢乳、垂体性甲亢、Cushing病等临床表现;
  6. GH细胞癌;
  7. GH细胞增生;
  8. 静寂性GH瘤,瘤细胞含GH颗粒,但临床无GH增多表现,血GH水平正常。

垂体GH瘤与多种因素关联

垂体瘤转化基因过度表达

垂体瘤转化基因(PTTG)编码一种含199个氨基酸残基的蛋白质,在正常垂体组织中不表达,但在体内及体外均显示较强的致瘤作用,提示PTTG可导致GH瘤的发生。GH瘤细胞表达GHRH受体、葛瑞林受体和GH释放抑制因子(SRIF)受体,下丘脑或其他组织的GHRH分泌过多,在GH细胞失去降调节(如细胞Gsα突变、LOH或PTTG等)条件下,可引起垂体GH细胞增生甚至发生腺瘤。

相关基因杂合性缺失或体细胞突变

垂体GH瘤多为单克隆来源,其发病机制未明。1型多发性内分泌腺肿瘤综合征(MEN-1)的垂体瘤患者在染色体11q13和2p16-12区域存在家族性单一GH瘤(isolated familial somatotropinomas,IFS)基因的杂合性缺失(LOH),而在散发性垂体瘤中LOH不常见,亦未发现垂体其他肿瘤常见的基因(如gsp、ras、p53、Rb、GHRH基因PTTF等)突变。部分GH瘤存在体细胞突变的证据。约40%的GH瘤与体细胞G蛋白(Gs)异常有关,最常见的突变位点为R201和E227。这种突变使腺苷环化酶处于持续兴奋状态,继之细胞内cAMP水平增高,GH分泌过多。

生长因子分泌异常

垂体瘤细胞产生多种生长因子,在肿瘤形成中起重要作用。转化生长因子α(TGF-α)可能导致垂体GH分泌及GH细胞增生。GH瘤也有上皮生长因子(EGF)和TGF-α受体过度表达,可能与GH瘤的生长和侵袭有关。

异源性GHRH分泌

非垂体组织的肿瘤分泌GHRH刺激垂体GH细胞增生,GH细胞数目增多,细胞肥大。病变可位于下丘脑、垂体外甚至颅外(下表),属于异位激素分泌综合征中的一种。异源性GHRH综合征所致肢端肥大症的临床特征与垂体GH瘤所致者相同,常有典型肢端肥大症表现。诊断时常伴肿瘤局部压迫症状、糖耐量异常、胃泌素瘤、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溢乳症、Cushing综合征或类癌综合征表现。因为GHRH亦刺激PRL细胞,故可形成高PRL血症。下丘脑GHRH瘤及异位GHRH瘤能引起垂体GH细胞增生或GH瘤。胰腺、肺、肾上腺、乳腺、卵巢和神经节GHRH瘤可伴有肢端肥大症。手术切除这些肿瘤后,GH过度分泌状况以及由此产生的临床表现随之缓解。在先天性垂体增生的巨人症患者中也可检测出GHRH。故GHRH是产生垂体瘤的病因之一。

肢端肥大症和巨人症的病因

肢端肥大症和巨人症的病因

异源性GH分泌

近距离的异位GH瘤是指异位残余垂体组织发生的GH瘤,可来源于蝶窦、岩骨、鼻咽腔部。偶尔,垂体GH细胞癌转移至垂体外仍保存GH分泌功能。远距离的异位GH瘤多见于肺腺癌(鳞癌无GH分泌功能)、乳腺癌、卵巢癌、胰岛细胞癌、淋巴瘤等。

遗传综合征合并GH瘤/垂体GH细胞增生

GH瘤或垂体GH细胞增生亦可见于以下几种情况:①多发性内分泌腺肿瘤综合征;②Carney复合症;③G蛋白病(尤其多见于McCune-Albright综合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6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