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次全切除术的治愈率达70%以上,但可引起多种并发症,有的病例于手术多年后复发或发生甲减。

手术治疗适应证

在一些国家,近年来已很少考虑首先用手术治疗甲亢,而在我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手术治疗的比例仍较高。甲状腺手术已相当规范成熟,在遇有下列情况时,可选用手术治疗:

  1. 中度或重度甲状腺肿大,长期服药无效,停药后复发,或不愿长期服药者;
  2. 甲状腺肿或伴有压迫症状者;
  3. 胸骨后甲状腺肿伴甲亢者;
  4. 存在恶性病变或疑为恶性病变者,不论有无结节均应手术切除。

微创手术(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MIS)已应用于甲状腺结节的治疗多年,效果良好。这种内镜手术不留手术瘢痕,受到女性患者的欢迎。

手术治疗禁忌证与并发症

手术治疗的禁忌证主要有:

  1. 较重或发展较快的浸润性突眼者;
  2. 合并较重心、肝、肾、肺疾病,不能耐受手术者;
  3. 妊娠早期(第3个月前)及晚期(第6个月后);
  4. 轻型可用药物治疗者或亚急性或慢性甲状腺炎伴甲亢者;
  5. 术前准备不充分或术前准备失败者;
  6. 继发性甲亢或伴瘤综合征性甲亢者;
  7. TSH受体缺陷或TH抵抗者。

术前准备不充分或术前准备失败者勉强手术可诱发甲亢危象,亚急性或慢性甲状腺炎伴甲亢为一过性表现,TSH受体缺陷或TH抵抗者手术治疗将导致永久性甲减,术后如发生甲减需终生用L-T4替代治疗。甲状腺手术的主要并发症有创口出血、感染、呼吸道梗阻、喉上及喉返神经损伤、暂时性或永久性甲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6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