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患者术前准备不充分,甲亢未控制下实行外科手术治疗或甲亢未控制时行放射性核素131I治疗,使大量的甲状腺激素释放入血,血液中甲状腺激素升高,可发生甲状腺危象。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误诊为甲状腺肿而行甲状腺次全或全切术,致使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甲状腺次全切除时过多切除甲状腺及其包膜,或在甲状腺癌行甲状腺切除或颈部根治术时,为求手术彻底,有意切除被癌所浸润的甲状旁腺但未仔细保护正常的甲状旁腺或甲状旁腺位于甲状腺实质内(解剖变异率达2%~4%),在甲状腺切除时一并切除甲状旁腺;或因手术损伤、结扎了供应甲状旁腺血液的血管而引起甲旁减。在主干结扎了甲状腺上、下动脉后,或甲状腺术后损伤其与咽、喉、气管和食管的吻合支,使甲状旁腺无供血来源。依甲状旁腺损伤和代偿的程度,临床可分为暂时性、永久性和隐匿性甲旁减3种。甲状腺手术时误切或损伤甲状旁腺可造成患者搐搦或残废(白内障失明,影响劳动和生活)。重者可危及患者的生命,早期可因喉痉挛窒息,晚期可因长期低血钙或治疗不当造成的并发症死亡。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时,强调保护甲状腺侧叶后包膜的完整,游离侧叶时,切忌过于偏后和偏内。对混合型地方性甲状腺肿,应较多留有靠近包膜的腺体,在腺体残端组织中摘除遗留的小结节。缝合残余腺体时,如缝针过深和过多分离后包膜,可损伤甲状旁腺及其血液供应,应尽量避免。

术者要熟悉解剖标志,熟悉甲状旁腺的大小、形态、颜色、位置及可能的变异,术中随时警惕与保护,手术操作应轻巧,处理血管须妥善。误切的甲状旁腺应植入颈部肌肉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2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