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不仅与激素依赖性肿瘤对内分泌治疗反应有关,而且与某些肿瘤的形成、发展及其他多种疾病的发生亦存在着一定的联系,故ER和PR的检测在临床上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子宫内膜ER、PR的正常值见下表。

子宫内膜雌激素受体和孕激素受体正常值

子宫内膜雌激素受体和孕激素受体正常值

一、指导治疗和预后预测

乳腺及某些妇科恶性肿瘤组织ER与PR阳性者分化较好,激素治疗有效,患者预后较好。子宫内膜癌组织的分化程度与ER、PR含量也有关,分化好的内膜癌ER和PR通常为阳性,而ER和PR阴性则是预后不佳的信号。有人发现子宫内膜增生过度者受体升高,高于增殖晚期水平,说明受体在子宫内膜增生中有重要作用。正常卵巢的黄体及皮质的基质层中有丰富的PR,但ER含量很低。卵巢恶性肿瘤的ER阳性率高于正常卵巢及卵巢良性肿瘤。浆液性卵巢癌生成期与ER水平有关。但病理分级、临床分期、月经状况及年龄等与卵巢癌ER、PR的关系还未完全确定。

二、子宫内膜功能评估

子宫内膜中ER、PR的合成和含量受E2和孕激素的调控,E2促进ER、PR合成,故测定ER、PR含量可了解和评估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轴功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949.html